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气象局:1981年以来拉尼娜事件影响我市冬季气温偏低概率达75%

10月14日,汉中市气象局生态农气中心制作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对拉尼娜事件影响我市2020/2021 年冬季情况进行评估。

根据统计分析,1981年以来拉尼娜事件影响我市冬季气温偏低概率达75%。综合预估,2020/2021年冬季影响我市的冷空气势力偏强,活动频繁,会出现阶段性低温和阴雨雪天气,需提前安排做好应对工作。

根据历史气象资料分析,每次拉尼娜事件的影响不尽相同,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12月至次年2月)我市平均气温都偏低。1981年以来,有8次拉尼娜事件影响的起始年中,汉中市有6年冬季气温偏低,2年冬季气温偏高(1998年、2000年),出现冬季气温偏低的概率为6/8(75%)。

统计拉尼娜事件影响的起始年11月至次年2月的各月气温,表现为:11-12月气温大多偏高,次年1-2月气温大多偏低。值得注意的是,1998年拉尼娜事件影响的11月至次年2月,气温持续偏高,整个冬季表现为明显的暖冬。

拉尼娜事件开始年的冬季,由于冷空气性质差异,导致降水(雨雪)多寡不一,差异明显。如2007年秋冬季发生的拉尼娜事件,次年2008年1月出现持续性的低温阴雨雪天气,气温偏低,2月气温亦持续偏低。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农业、交通及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汉中市气象局生态农气中心建议:一是秋冬季处于新冠疫情防护关键期,阶段性气温偏低和降温雨雪天气可能使新冠疫情防护形势更加严峻,相关部门需高度重视,采取相关措施,加强卫生、防疫部门工作,引导市民加强自身健康锻炼和日常防护。二是提前安排冬季防寒防冻工作,合理贮备、调度电力、能源等冬季必备物资。交通运输部门要注意山区雨雪、冰冻天气的不利影响,加大监管和应急配备。三是粮油、茶叶、经果等相关部门和广大农民要科学种植和管理,调整抗寒性好的作物品种种植,做好秋冬水肥管理,雨雪低温天气前积极采取覆盖、喷施防冻剂等措施防御冻害。(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