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迎来华西秋雨 市气象局建议做好农田排水散湿,及时移栽油菜

10月以来,我市华西秋雨天气明显,阴雨天气对晚熟玉米和秋杂粮收获晾晒造成不利影响,降水偏多造成田间积水或湿度过大,翻田整地困难。市气象局建议做好农田排水散湿,及时移栽油菜。

“华西秋雨”是我国华西地区秋季多雨的特殊天气现象。据统计,进入10月我市11县区平均气温12.3~15.9℃,较常年同期相比普遍偏低,大部分县区偏低1~2℃;累积降水量41.3~71.4mm,较常年同期相比普遍偏多,大部分县区偏多1倍以上;累计日照时数0.0~38.8小时,县区差异明显,其中留坝、勉县、城固、佛坪、镇巴基本无有效日照,其它县区20.8~38.8小时。

针对近期天气,市气象局提出三项农业生产保障建议:一是近期雨多,抢抓降水间歇做好晚熟玉米、杂粮的收获和通风散湿,预防霉变。二是降水偏多导致部分田块积水明显,要及时开沟排水降湿,抢时移栽油菜,另外要做好直播油菜的田间管理,及时间苗补苗。三是调整冬小麦种植品种结构和面积,确保明年夏粮生产安全。(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