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住建局扎实开展全国第七个“扶贫日”主题党日活动

在全国第七个“扶贫日”暨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来临之际,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及早安排部署,精心制定方案,于10月15日组织系统各党支部和全体帮扶干部100余人,赴留坝县武关驿镇南河街村开展了“扶贫大家帮、致富奔小康”扶贫日暨主题党日活动,营造了人人关心扶贫、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当天,活动在留坝县武关驿镇镇长张艳丽热情洋溢的致辞中拉开帷幕。伴随着现场热烈的掌声,南河街村卫生文明奖获得者陈玉林、孝老爱亲奖获得者张小汉、自强奋进奖获得者姚自贵、敬业奉献奖获得者路海英先后上台接受表彰。市住建局系统单位——市招标办、市监理公司、市房产测绘队、市统筹办、市房产交易中心、市直公房所、市经房公司、市发投公司等8家单位,向南河街村现场捐赠扶贫资金共计10.1万元。同时,汉台区京东家电、京东家装、京东帮等爱心企业,向南河街村10名贫困学生捐助奖学金2.7万元,并承诺连续资助10名学生直至步入社会。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募捐箱,在局领导的示范带动下,系统全体帮扶干部和党员们纷纷献出爱心,共捐款4660元,用实际行动传递着住建人扶贫济困的正能量。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森在讲话中对局系统8家单位的爱心捐赠和汉台区京东企业捐资助学的爱心之举表示感谢,并鼓励陈玉林等4户受表彰的群众再接再厉,发挥好榜样作用,带动全村更多的人讲文明、树新风,不断提升南河街村的内涵和“软实力”。他强调,活动现场所有捐款将全部用于南河街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但捐助是推进扶贫事业的外力,要想让贫困群众真正脱贫,还需要南河街村广大群众自觉行动起来,用别人授以的鱼变成让自己致富的渔,富裕的生活才能长久。同时,他要求住建系统全体帮扶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扶贫帮困活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攻克脱贫路上最后的“硬骨头”,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活动结束后,该局又组织系统全体帮扶干部和党员统一来到南河街村香菇基地参加劳动,帮助村民采摘香菇并现场购买农特产品开展消费扶贫,助力群众增收。随后,各帮扶干部和党员分组进村入户,帮助贫困群众整治居住环境,开展房前屋后卫生“大清扫”活动,受到群众的欢迎。

据悉,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已为南河街村脱贫巩固和乡村振兴协调资金25.3万余元、物资2万余元,向贫困户捐赠猪仔33头,落实公益专岗1个,协助村上组织劳务输出7人。支持村上修建的水泥制品厂上半年销售水泥砖60万匹,9月底为入股贫困户分别分红1600元和1000元。村食用菌基地扩建大棚49个,全村发展食用菌21户14万筒,帮助销售和自购农产品4万余元。落实教育扶贫政策9户13人,落实社会兜底保障政策25户46人。与此同时,积极争取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先后在村内实施了秧田坝组、罗家山组人饮改造提升、村委会周边环境整治等工程,及时解决了全村自来水、道路、基础设施管护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村民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市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