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陕西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调研组赴洋县、宁强县开展立法调研

为进一步修改完善《陕西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推进家庭教育规范化发展,促进儿童健康成长。11月12日至13日,省妇联副主席杨乐带领陕西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立法调研团队一行5人先后赴洋县、宁强县开展陕西省家庭教育立法可行性调研。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萃红,副主席梁珊,洋县妇儿工委主任、副县长李金林以及洋县、宁强县妇联相关领导参加调研活动。

“制定具有适用性的家庭教育专业课、专业教材”“明确家庭教育经费投入标准”“构建家庭教育专业人员培训、考核体系”“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应作为重点”……。调研组在洋县、宁强县分别召开座谈会,妇联、人大、政协、教育、民政、公安、司法、卫健、共青团、关工委等部门负责人、家庭教育骨干代表和留守儿童家长代表结合实际,围绕家庭教育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家庭教育立法是时代所需,对促进家庭教育事业发展,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增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充分肯定了洋县、宁强县在家庭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活动指出,家庭教育是国民教育的基础,促进家庭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希望各部门加强联动,整合资源,协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调研组将认真梳理、研究、吸纳座谈中收集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条例(草案)》,同时研究好条例与其他法律之间关系,使条例更加体现科学性、针对性、时代性和有效性,更好地为我省家庭教育工作提供法制保障。

为充分论证陕西省家庭教育立法的可行性,调研组还深入洋县青年路小学、洋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洋县华阳镇小华阳村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家庭,通过问卷调查、面对面交流、走访慰问等方式,扎实有效地开展立法前期调研工作,为我省家庭教育立法提供基础数据。(汉中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