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住建局深入整治行业乱象

今年以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聚焦扫黑除恶“行业清源”,紧抓房地产、物业、招投标三个重要领域和重点环节,强化举措、完善机制,以“硬举措”啃“硬骨头”,纵深整治行业乱象,严厉打击百姓关切的突出问题,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之年“全面打赢、圆满收官”。

今年,市住建局抽调专人对全市各县区128个项目和21个在建项目施工现场进行抽查;对全市118家招标代理、造价咨询机构的办公场地设施情况、社保缴纳情况、企业在编制工程量清单等行为进行全数检查,对十九大以来全市2489个招标项目(含400万以下)逐一检查,3次检查共计清退汉中建筑市场企业6家、限制招投标活动企业14家、扣分处理企业40家、约谈企业5家,规范了招标投标活动,营造了公开透明的招投标环境。

为整顿房地产市场,联合市场监管、住房公积金、公安部门,就泄露倒卖购房人信息等乱象乱点开展专项行动,检查楼盘41个,将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未执行销售现场公示制度、未及时为客户办理网签备案手续等问题线索抄告城市管理部门进行立案处罚。共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8份,退还违规收取的购房定金、诚意金、认购金等120万元,规范房地产企业经营行为,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建立了房地产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办法,今年对全市309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了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对22家四级信用企业的市场行为予以限制。制定了《汉中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以物业服务企业在管理活动中的履约、管理、服务水平等情况作为评定标准,定期对物业企业进行评分评级,并对评级为优的企业提供激励政策,评级差的企业限制市场行为,确保物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物业服务行业有序发展。

该局先后健全完善了61项制度机制,为加强招投标全过程监管,制定了招投标事中事后监管、评标专家管理、交易信息发布等办法;为加强物业企业管理,制定了前期物业服务招投标、物业服务合同备案、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等办法;为规范房地产市场,制定了车库车位预销售管理、房屋面积管理、预售资金监管、预售许可合同网签备案等办法,为百姓安居乐业保驾护航。(市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