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公安刚柔并济集中围歼毒品违法犯罪

为形成全社会集中围歼毒品违法犯罪强大声势,彻底铲除毒品危害,确保人民身心健康,维护社会安定有序,市公安局部署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围歼毒品违法犯罪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广大民警迅速行动,采取禁贩禁吸两面出击、打击治理双向发力的办法,持续作战,有效遏制了涉毒违法犯罪蔓延势头,吸毒人员违法犯罪得到了有力震慑和有效管控。11月份,全市110接警受理刑事警情环比下降18%,刑事立案环比下降3.9%,盗窃立案首次环比下降16.4%,诈骗环比下降5.6%。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市公安局将禁毒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出台禁毒重点工作考核细则,层层分解任务,夯实主体责任,坚定“不漏一人”标准要求,坚守派出所主战场、借力基层镇办社区村组,对全市在册吸毒人员全摸排、全登记、全处理,发现复吸人员509名、强戒467人、康复610人、登记死亡吸毒人员194人,对全市吸毒人员实现了一次数据清底、动态建档和管理教育。

向毒贩挥去铁拳,向毒魔亮出利剑,帮失足者迷途知返,在全社会筑牢防线。汉中公安发挥公安新媒体矩阵优势,全网发布《汉中市公安局关于敦促毒品违法犯罪人员主动投案登记的通告》,敦促吸毒人员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登记接受检测。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各派出所采取深入走访摸排,落实逐人见面措施,逐人落实尿检,针对在外地无法返回的情况,积极联系当地派出所落实尿检,确保不漏一人。2017年,王某吸食毒品被公安机关依法查处,进行社区戒毒,行动中,汉台分局东大街派出所民警反复上门耐心劝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通过其家属规劝其早日到公安机关接受检测。11月25日,王某在父母的陪同下主动到汉台分局东大街派出所完成核查登记。2014年1月,赵某因吸毒被公安机关查处,民警在核查赵某时,发现其人在福建福鼎市某公司工作,民警几次联系赵某在汉中的亲属,劝说其到当地公安机关接受检测,赵某担心到公安机关接受检测会泄露自己隐私,万一被同事朋友知晓,不但受到大家冷落,更可能会丢掉工作,民警在知道赵某的想法后,苦心劝解,打消其顾虑,并表示不会泄露其个人隐私。在民警的反复开导下,赵某主动到当地派出所接受了尿检。

吸毒人员是违法者也是毒品的受害者,全社会有责任、有义务对他们实施帮教。汉中公安将通过开展“平安关爱”行动,按照“一人一策、应帮尽帮”原则,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基层组织、镇街道、社区村委会等力量,制定关爱对象名单和具体帮扶计划,共同开展社区关爱工作,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递至每一名戒毒人员及家庭,确保戒毒人员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引导他们坚定信心回归社会,消除社会隐患。(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