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汉中市重拳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公平格式条款违法行为

为切实维护学生及家长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促进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健康、有序发展,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局联合印发《汉中市校外培训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工作方案》,从2020年12月至2021年8月,分三个阶段推进实施校外培训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集中整治。

明确集中整治重点内容。此次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主要查处:校外培训机构利用与消费者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中不公平格式条款,管理制度中各类不公平格式条款,其他隐性不公平、不规范格式条款,以及通过不公平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法定权利等违法行为。

明确违法行为处置办法。此次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将综合运用行政督导、联合执法等手段,对排查、认定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违约等行为的民办培训机构,按照《陕西省违法失信“黑名单”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办法》,将相关培训机构及其责任人纳入全省违法失信“黑名单”信息系统,依法依规处理。

明确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制定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定期收集、评审各类不公平格式条款,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工作联动机制,确保执法的准确性和专业性。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组织专家对相关条款进行逐条点评、分析,营造有利舆论氛围。引导校外培训机构按照《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规范签约、履约,有效保护合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目前,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部门结合实际,制定了县区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结合年度检查、专项检查等工作对校外培训机构各类不公平格式条款进行收集、研判,下一步将按照统一部署开展联合执法整治。(汉中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