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汉中市教育局扎实做好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春季开学安全工作

新学期即将开始,为切实做好春季开学前全市教育系统春季开学安全工作,根据2月23日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市教育局统筹谋划,夯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一是强化疫情防控责任。进一步压实新冠感染疫情防控责任,要求各县区和中小学幼儿园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做好“人物同防、监测预警、重点管控、应急处置、健康教育”等重点工作,根据应开尽开、错时错峰、安全有序的原则,认真制定春季学期开学方案,有序组织开学返校。

二是加强返校健康监测。严格“家校两端管理”和出行轨迹及核酸检测管理工作,特别是开学返汉学生及教职员工启程前、行程中、终程后的闭环监管,落实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行程码查验和健康管理等措施,健全密切接触者追踪协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应急响应机制,确保不漏一人。低风险地区返校师生按照规定做好居家观察和核酸检测工作。因地因校谋划学校开学典礼方式,原则上不举行大型师生聚集活动。

三是严格门禁管理制度。做好坚持常态化新冠感染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细化完善春季学期防控工作方案和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全链条落实落细机制优化、环境消杀、物资储备等各环节工作。继续坚持校门管理“五个一律”等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有序组织师生员工进行健康扫码、身份验证和测温消毒,确保体温体征无异常才能入校,坚决杜绝师生员工带病返校。

四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全面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开学前,组织专班全面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持续抓好疫情防控、校舍、食品卫生、上下学交通、校车、“三防”建设、消防、体育运动器械、校园周边综合防控等安全隐患治理。积极引导和提醒学生家长、监护人加强对学生的交通、食品饮水、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范等安全知识教育,进一步强化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法治意识、自我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