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统计局“四举措”加强“双随机”抽查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文件精神,落实中央巡视组对陕西巡视反馈统计工作有关问题的整改措施,汉中市统计局“四举措”加强“双随机”抽查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统计“双随机”抽查是国务院和省政府、市政府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一项重大部署,是落实中央巡视反馈统计工作有关问题整改的具体举措。全市统计部门和统计工作者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宣传培训,增强责任意识,夯实工作责任,确保“双随机”抽查工作取得成效。

二是完善“两单两库”。依据部门“三定”职责、权责清单和上级工作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抽查事项清单、联合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明确检查人员的专业特长,切实提高“库”和“单”的统一性、科学性和完整性。

三是规范抽查程序。及时制定《2021年全市统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严格执行《汉中市统计部门推广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暨《汉中市统计局“双随机”抽查工作办法》,明确检查事项,划定检查范围,提出工作要求,在“双随机”抽查发起、抽取过程、检查结果运用等各个环节,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四是加强督导考核。将统计“双随机”抽查工作列入全市统计法治考核内容。坚持“任务驱动,问题导向”工作方法,对推“双随机”工作缓慢、问题较多的县区重点督办,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完成对各县区督查排名,作为年终对各县区统计法治考核的重要依据。(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