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五知五行知行合一 西乡启动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五知五行聚能量,知行合一树新风。4月14日,西乡县创新推出的“五知五行·知行合一”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该县将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进一步升华。

夯实基础,弘扬时代新风

    2016年以来,该县创新开展“五讲五知”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实践,在各镇(街道)掀起热潮。仅在杨河镇高土坝社区,居民们就自编了“十颂共产党”和“感恩党”歌谣,喷印在楼房外墙上,唱出了群众感谢党带来好生活的心声。“五讲五知”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方案被省文明办向全省各市文明委转发,成为推动“厚德陕西”道德建设探索的新途径,荣获全市宣传文化工作创新一等奖、全市深化改革典型案例之一。

随着“五讲五知”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深入开展,该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不断涌现,近年来先后涌现了1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1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个人、1名“中国好少年”、5名中国好人和3个全国文明单位。还有1人荣获陕西省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2人荣获全省第五届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3人荣获“陕西好人”称号、5人荣获“汉中市第五届道德模范”,32人荣获“汉中最美系列人物”称号,62人荣获全县“道德模范”、“十大孝子”称号,有力地推动了整县脱贫、全面小康、“十三五”目标如期实现。

把握规律,创新建设形式

    新时代,新征程。该县大胆创新道德建设方式,注重把道德建设落小、落细、落实,“五知五行·知行合一”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实践随之应运而生。

“知党史、跟党走,知荣辱、做模范,知文明、重实践,知诚信、树形象,知法纪、守底线”30字为主要内容的“五知五行·知行合一”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实践,重在解决重教育、轻融入,重知晓、轻践行等问题,促使全县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与新发展阶段的形势任务相适应。而在全县深入开展“五知五行·知行合一”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就是进一步解决全县个别领域和部分群众道德失范,是非、善恶、美丑界限混淆,热爱西乡、建设西乡、奉献西乡意识不够,不讲信用、欺骗欺诈,见不文明行为不抵制、不劝告,遵纪守法意识淡薄,见利忘义、损公肥私等问题。通过深化“五知五行·知行合一”实践,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群众思想道德素质,树立社会新风正气,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把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西乡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来。

全面提升,凝聚强大力量

    知党史、跟党走——通过学习汲取历史经验、感悟真理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弘扬奋斗精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做到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发展与民生两促进,凝聚起西乡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一乡两区三城”的强大合力。

知荣辱、做模范——持续推出各行各业先进人物,广泛推荐宣传最美人物、身边好人,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持续推出先进,让“好人文化”成为茶乡道德标签。

知文明、重实践——充分发挥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作用,形成孝老爱亲、勤劳简朴、见义勇为的文明风尚。自觉抵制迷信和腐朽落后文化,防范邪教和宗教极端思想、非法宗教势力渗透,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

知诚信、树形象——加快个人诚信、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提高全社会诚信水平。

知法纪、守底线——发挥法治对道德建设的保障和促进作用,坚持严格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进全民守法普法,引导人们增强法治意识、坚守道德底线。

该县成立了“五知五行·知行合一”实践领导小组,在宣传部设立办公室。目前,“五知五行·知行合一”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已全面开展,将在茶乡大地掀起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升华热潮。(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