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住建局召开整治房地产领域问题专项工作推进会

为贯彻落实省住建厅关于2021年整治房地产领域问题专项工作视频会议精神,5月6日,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全市整治房地产领域问题专项工作推进会,以会代训,切实推动该项工作取得实效。党组书记、局长刘颖主持会议,市整治房地产领域问题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及各县区住建局(房管局)、城管局分管局长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传达了省住建厅召开的“全省整治房地产领域问题专项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宣读了市住建局、市城管局联合印发的《2021年整治房地产领域问题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安排部署各阶段具体任务,并就房地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排查化解工作开展业务培训和政策宣讲。

会议指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社会稳定。全市住建系统要把整治房地产领域问题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住建领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以“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的要求,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做为整治房地产领域问题专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及合法诉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以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专项整治工作要主动出击,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房地产领域乱象,重点解决房地产开发企业变相囤积房源,哄抬房价,不按合同约定交房和办理房产证,房地产“黑中介”非法牟利,物业服务搞垄断、收取高昂服务费,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加大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健全房地产市场监管机制。同时要坚持源头治理,以目标为导向拓宽工作思路、凝聚部门合力,采取“局领导包抓县区督导问效制度”等方法措施,认真倾听群众诉求,扎实开展好房地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排查化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会议要求,各县区住建部门要切实履行房地产领域监管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担起专项整治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动工作开展。要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侵害群众利益、长期重复信访的问题线索进行调研和排查,建立清单台账,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抓案件制度。要强化督查问责机制,对工作开展不力、推诿扯皮、整治效果不明显和乱作为的单位及个人,依法依规严肃追责;对开展整治行动不力、人民群众投诉较多、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较严重的县区,要加大督查力度。要坚持整顿规范与制度建设、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督、加强管理与改善服务、投诉受理与主动监管“四个并重”,建立监管长效机制,预防和减少问题发生。(市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