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汉中市全力打好防汛救灾“遭遇战”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11日以来我市遭遇强降雨袭击。全市663个测站降水,累计降雨100毫米以上的367站,最大为汉台西村站367.4毫米;境内所有江河普遍涨水,共发生起报流量洪水24场次,嘉陵江凤州、宁强玉带河、南郑喜神坝河、洋县溢水河、洋县酉水河出现超警戒流量洪水。据初步统计,本轮暴雨洪水过程已致汉台、南郑、城固、勉县、宁强、留坝、佛坪7县区发生灾情,受灾人口94577人,房屋受损171户400间、倒塌房屋6户13间、严重损坏房屋10户27间,一般损坏房屋167户397间;农作物受灾面积3746.94公顷,成灾面积1667.73公顷,绝收面积446.65公顷,预估经济损失4333.72万元。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总体部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防汛抗洪工作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试金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最严格值班值守,密集会商研判雨情汛情,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领导干部坐镇一线指挥,党员干部枕戈待旦、带头深入一线开展巡防巡查,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小,坚决打赢防汛遭遇战。

准确预判,抓紧抓好防范应对。6月11日,市政府办和市防指分别下发文件,对做好6月中旬三次强降雨过程防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针对端午假期强降雨防范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强化底线思维,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抓紧抓好防范应对工作。

高度重视,压实防汛工作责任。本轮强降雨以来,市委副书记、市长钟洪江同志多次召开防汛工作会,分析当前雨情,贯彻落实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紧急会议精神,对全市防汛度汛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推进;带领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韩雄和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南郑区一线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并就当前防汛工作提出五点要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浩带领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调度指挥,视频连线洋县、城固、勉县、宁强四县听取工作汇报,对做好当前防汛工作强调四点意见。副市长马卫东带领市公安、水利、应急等部门赶赴略阳指导强降雨应对工作,市防指成员单位赴包联县区开展督导检查,指导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同时,市委常委深入各包联县区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对省市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市防汛办第一时间下发通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突出重点,落实特殊人群管护责任。市应急管理局坚持雨前、雨中、雨后全过程防范,完善多部门联防联控联调工作机制,落实对中小河流、山洪易发区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防御措施。对水文监测设施未覆盖的81条二级支流建设179个实用型水位监测点,落实人员及时向中下游传递降雨和洪水预警信息,建立“消息树”式的河道上下游联防机制。聚焦易受山洪暴发、江河涨水、塘库出险、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六类险情灾害威胁的五类特殊人群,以镇办为单位,建立健全涉险人群信息台账,进一步落实特殊群体的管护责任。落实人员撤离措施,在接到橙色及以上雨情预警和河道超保证流量洪水水情预警时,按照“四个明确安全”的要求及时做好人员撤离工作。截至目前,汉台、南郑、城固、勉县、宁强、留坝、佛坪7县区紧急转移人口4132人。

强化措施,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5月以来,市应急管理局组成六个督查组对全市72座尾矿库安全度汛工作进行了全覆盖督导检查,督促闭库和停用的尾矿库排尽库内积水,运行的尾矿库降低库内水位,保障足够调洪库容,并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现场进行交办和书面督办。落实强降雨期间实时线上巡查制度,充分发挥尾矿库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功能,安排专人对尾矿库排洪系统进(出)水口、干滩和坝体等重点部位进行重点盯防,及时向相关尾矿库企业反馈监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建立了灾害天气预警机制,第一时间向县区、尾矿库企业发布防范暴雨、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预警信息,严格落实尾矿库汛期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强降雨期间所有尾矿库实行专人上坝巡查,全力确保尾矿库安全防汛度汛。

加强值守,做好针对性防范指导。市、县、镇各级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力量,精准掌握各级防汛应急值守情况。根据气象、水文预警信息,市防汛办发布防汛预警8期,针对性地提出防范指导措施。传递气象灾害预警、水情预警预报、领导批示等各类信息32份,向县镇预警提醒42次。

防患未然,加强防汛物资储备。根据去年物资消耗情况和防汛物资储备定额要求,投入100万元,购买救生器具、移动照明灯具、移动发电设备7类13项物资,及时对全市防汛物资储备进行了补充。目前,全市储备防汛应急抢险物资60余种共计1860万元,其中市本级储备350万,县级1510万。

自入汛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党员干部始终坚守防汛抗洪一线,成功应对处置四轮强降雨过程,确保了不伤亡1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