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汉中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考察学习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经验

为进一步发挥驻沪联络处立足上海、学习先进的窗口作用,打造汉中学习东部发达地区宝贵发展经验的前沿阵地,助力我市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6月7日—6月10日,汉中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一行赴上海市金山区吕巷镇和平村、廊下镇山塘村、漕泾镇水库村、奉贤区青村镇吴坊村、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办开展为期四天的学习考察。对标上海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围绕农村特色产业、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文化塑造、政府投入机制、村社旧房改造、基层精细化管理等领域,纵横对比找差距、深钻细研谋对策,促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实现更高水平谋划、更高质量发展。

考察学习组一行首先来到了上海市金山区,作为全上海乡村振兴工作示范区,近年来,金山区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百里花园、百里果园、百里菜园,成为上海后花园”的建设目标,加快建设和谐美丽乡村,持续提升农民生活水平,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示范村。

金山区吕巷镇和平村作为“皇母”蟠桃起源地、国内面积最大的连片蟠桃种植区,和平村坚持“一村一品”战略,围绕“小桃子”书写“大文章”,以村企合作模式对整村果园进行整体规划,对果农进行统一培训,实现了一般种植与精品化种植相结合,一般栽培与景观栽培相结合,种植业与休闲旅游业相结合。不仅总体规划有前瞻,具体细节也不缺位,和平村着眼细处提升人居环境,打造水果公园、百花街,塑造蟠桃与乡村主题墙画等诸多人造景观,形成了十里桃花、灼灼其华的自然景观,墙靓舍美、错落有致的人文景观和浑然天成、相得益彰的风物。和平村以现代农业推动乡村振兴,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动能,促进农民增收,推进新农村建设,被成功列入“上海市2019年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计划”,目前已经形成了“乡村振兴、村强民富”双丰收的局面。

廊下镇山塘村历史悠久,具有“一桥跨两省”的特色,山塘桥北为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南属浙江省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为实现乡村振兴,南北山塘村党支部研究决定适用毗邻党建,共同规划、区域合作,打造集古镇风韵、田园风光、休闲生态、旅游度假为一体的“明月山塘”大景区。现在的山塘村以文化产业为主导,以古韵江南式的“粉墙黛瓦观音兜”整体建筑风貌闻名省内外。

漕泾镇水库村水系发达,村域内纵横密布约33条中小河道,总长达23公里,水体面积占村域面积近40%。“靠水吃水”的水库村大力发展生态种、养殖产业,全力打造有颜值、有产值、更有气质的江南“水乡综合体”。村委会引进了“酷岛理想村”项目,以“中国最酷的现代艺术水乡”为产品定位,打造三酷六岛,形成了以江南明清建筑风格和湖水相结合的观光线路,游客可以走水路也可以在陆地漫游,让人感受到满眼都是水韵,满目都是盛景。

考察组的第二站是奉贤区青村镇吴房村,作为上海市首个乡村振兴项目,吴房村在房屋改造、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成效卓著。该村设计高标起步,全村的整体风貌设计源于中国美术学院设计总院著名国画家吴山明老师与吴扬老师联袂创作的“桃源吴房十景图”,后续的整体规划、建筑、景观、风貌设计都源于这幅“桃源吴房十景图”,打造了眼过之处皆是画的美丽乡村。同时,吴房村依托黄桃产业特色,着力加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开发文创和乡村旅游产业,形成“黄桃+文创+旅游”的农商文旅多产业、多要素共同发展的新模式。

6月10日,考察组来到上海市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办事处彭浦三小区内,听取了彭浦新村街道办事处胡志雄副主任老旧住房改造的具体过程与社区精细化管理的实施方案,彭浦新村街道作为上海旧房改造标杆,被列入第三届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考察。彭浦新村是上海有名的工人新村,有一大批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不成套住房,缺少独用厨卫,再加上年代久远造成房屋老旧,居民生活亟待改善。彭浦新村街道办事处为此开始了延续十余年的旧房改造探索工作,分批次完成了住房原址改造与整体拆迁,以彭三小区五期为例,街道办历时两年进行意见征询,根据所有居民要求一对一定制户型,最终整个小区户型方案大改25次、小改数百次才定稿,把人民的利益和诉求放到了最高位置,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除此而外,彭浦新村街道办事处还帮助居民过渡搬迁,一直负责到居民回搬进新家等等,事无巨细,一切指向让居民满意。在非成套住房改造中,彭浦新村党员干部创造与总结出了“群众工作八法”:党员带头法、邻里劝说法、关键人物突破法、见缝插针法、排除干扰法、帮助关心法、朋友关系法、单位联系法等,成为打开居民心门的钥匙。旧改工作介绍之后,驻沪联络处一行实地考察了彭浦新村基层治理,其社区管理依托智能系统,精准高效,管建并重、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形成了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治理能力,其社区老人食堂、便民医疗点、理发店等服务设施齐全,居民生活十分便利。

此次考察每到一处,汉中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主任王健梅都要求干部仔细看、认真学、用心悟。她强调,组织此次考察主要目的是让我们学习上海市先进经验,开阔眼界、学以致用,助力汉中乡村振兴起好步、开好局,为实现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汲取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