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汉中市全力做好尾矿库安全度汛工作

近日来,我市普降大到暴雨,为确保全市尾矿库安全度汛,市应急管理局提早着手,夯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做好尾矿库防汛度汛工作。

夯实包保责任。全面实行尾矿库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每座尾矿库均明确一名县级领导责任人、部门监管责任人、镇办监管责任人、村级责任人和企业主体负责人,夯实包保责任和监督管理责任,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责任措施全覆盖。及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市级领导联系县区尾矿库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市级领导联系县区防汛工作,并督促指导尾矿库安全度汛工作。

扎实开展排查。组织开展尾矿库汛期安全大排查,重点检查尾矿库干滩长度、安全超高、调洪库容满足设计要求情况,督促闭库尾矿库和停用尾矿库排尽库内积水,运行尾矿库降低库内水位,保障足够调洪库容。委托专业机构对全市72座尾矿库排洪构筑物进行了一次全面质量检测。同时,组成六个督查组,对全市72座尾矿库安全度汛工作进行了全覆盖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现场进行交办和书面督办,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措施落到实处。

实时线上巡查。充分发挥尾矿库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功能,强化日常安全监管手段,安排专人在强降雨期间对处于强降雨范围内的尾矿库进行重点盯防,对尾矿库排洪系统进(出)水口、干滩和坝体等重点部位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向相关尾矿库企业反馈尾矿库监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指导监管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检查,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推动尾矿库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强化应急管理。建立了灾害天气预警机制,及时掌握天气趋势变化信息,第一时间向县区、尾矿库企业发布防范暴雨、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强化极端气候情况下尾矿库安全防范措施,有效防范应对自然灾害引发的尾矿库事故。按照“盯、防、撤”方案要求,严格落实尾矿库汛期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强降雨期间所有尾矿库实行专人上坝巡查,确保及时发现险情、及时上报、及时处置。(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