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2021年全国地方统计调查年鉴编辑培训班在汉中举行

7月22至23日,全国地方统计调查年鉴编辑培训班在汉中顺利举行。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文兼武出席并讲话,中国统计出版社总编辑叶礼奇主持开班,陕西省统计局局长徐强、汉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浩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国家统计局办公室、综合司、国际统计信息中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部分调查总队以及地级市统计局、调查队负责年鉴编辑的相关人员共百余人参加培训。

会议指出,统计调查年鉴以真实可靠、权威准确、全面系统、丰富翔实、统一规范的统计调查数据反映全国各地在人口人文、社会经济和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发展变化状况、历史进程和时空特征,是具有基础性、综合性和历史性的大型文献资料,数据真实可靠、全面系统,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宝贵的科学研究价值和珍贵的历史资料价值,它为决策参考和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撑,发挥着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是一个地方统计工作面貌的重要体现,反映了一个地区的统计工作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编好统计调查年鉴责任重大、责无旁贷。国家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编辑出版统计调查年鉴工作,编辑出版统计调查年鉴要落实局党组要求,努力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好,客观反映各地所处发展阶段的特点、规律和趋势,充分反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

会议要求,统计干部要严把政治关,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年鉴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发扬工匠精神,努力打造精品年鉴,丰富服务形式,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年鉴的可读性、实用性和专题性,并体现地方特色,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发行工作。(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