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人社局学史力行为民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社局紧贴工作实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分层次、重创新、有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滋有味”“入耳入心”。

创新活动形式,配好党史学习“标准餐”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采取专题学、集中学、党员干部自学等形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习更加自觉。

在“汉中人社”微信公众号开辟“党史上的今天”专栏推送党史知识,宣传市人社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党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和《第一大案》,选拔推荐优秀党员干部参加“讲好党史故事·助力追赶超越”主题演讲比赛,氛围更加浓厚。

开展人社系统窗口单位技能练兵比武,把练本领与转作风相结合,持续深入学习党史、人社业务知识和法规政策,通过比积分、亮成绩,人人争当“人社通”,个个做到业务“一口清”,主动寻找差距、强化自我修炼、自我改造,锤炼党性,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工作作风更加扎实。

用好红色资源,定制党史学习“营养餐”

开展“主题党日+传承红色精神、筑牢红色阵地”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何挺颖烈士故居和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红色遗址,通过实地参观、聆听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党的光辉历史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赓续红色基因,接受精神洗礼,牢记初心使命。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能够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我为群众办实事”,烹调党史学习“风味餐”

党史学习教育与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就业促进高质量发展、以增收入保障高品质生活、以优服务支撑高效能治理。

先后印发实施了《进一步鼓励和吸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十五条政策措施》《汉中市“人才池”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汉中市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二十条措施(试行)》,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全力促进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优秀人才“引不来”“养不起”的难题。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对预售工程项目按30%比例计提农民工工资,优先保证按月代发。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数、涉案人数、金额数持续保持三下降的良好姿态。政府投资及国企项目欠薪实现动态清零。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市人社局一方面在事项和流程上做“减法”。近年来共取消许可类事项15项,证明类事项133项,下放各类权力31项,下沉72项公共服务事项到基层,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办理;另一方面,在办事效率和质量上做“加法”。构建“网上办、集中批、代办制、快递送”的全链条“不见面”审批流程,目前社保信息查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养老保险生存认证等业务“掌上”办理。全市社保卡累计制卡364万张,累计发卡295万张,涵盖机关事业养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医保结算、异地就医等多项业务,初步达到社保“一卡通”目标。(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