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汉中市构建四级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全链条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今年以来,汉中市把织密织细市、县、镇、企四级安全生产责任网格,拧紧安全生产责任制链条,推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重点工作,持续强力推进。

一是强化落实党政领导责任体系建设。依据《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先后印发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市政府领导2021年安全生产重点任务清单》《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考评细则》等文件;在年初签订《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的基础上,修订了《汉中市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奖惩实施办法》,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纳入市对县区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市级领导对口联系县区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明确了20名市级领导和24个市级部门对口包联分工和具体职责任务。同时,督促各县区、部门也必须层层明确职责,不断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推动镇(办)、村(社)切实织密责任网格,做到责任到岗到人,对点对标抓细抓实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二是强化行业部门责任。在印发《市道路交通等十六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组成成员和工作职责》的基础上,起草了《汉中市道路交通建设工程煤矿危化品等行业领域全链条安全监管责任分工》;印发了《市级部门单位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依据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部门规章,结合“三管三必须”和行业部门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了47个市级部门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清单,特别是根据本市实际,对滑雪场、小饭桌、玻璃栈道等新兴行业安全监管责任进行了明确,并对不履行监管职责的情形进行了界定。同时,市委组织部(考核办)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市直部门、中省驻汉单位年度考核内容;在修订的《汉中市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奖惩实施办法》中,也将所有市直部门、中省驻汉单位纳入安全生产考核对象,市级安全生产责任制框架不断完善。

三是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市安委办印发了《关于规范企业全员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指导意见》,下达了2021年落实企业全员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检查评估工作任务,对推进工作落实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了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企业分管安全工作负责人、企业分管专项(部门)工作负责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管理人员直至企业从业人员全员全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实现了企业安全生产全链条责任实名追溯。以全市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商贸流通、宾馆饭店,以及其他工业企业等规模以上生产经营单位为主体,制定了《汉中市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评估细则》,通过“一评三查”(对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评估,检查企业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检查行业部门监督措施是否落地、检查属地管理责任是否到位),推动企业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规范从业人员岗位安全管理,强化安全生产基础,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