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汉中公安机关完胜十四运安保硬仗

做好“十四运”安保工作是公安机关的光荣使命。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汉中公安机关严格遵循“精彩圆满”总要求,精准严实安保机制措施,全警全员持续奋战拼搏,确保了“十四运”开闭幕式、汉中市区站火炬传递和铁人三项、跆拳道2项比赛173场次赛事安保万无一失,维护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完胜“十四运”安保硬仗贡献了汉中公安力量。

责任化组织安保。市公安局党委把护航“十四运”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扛牢政治责任,成立了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卫东任总指挥,市局党委班子成员任副总指挥的安保指挥部,下设1办21组,搭建1个赛事安保总指挥部和2个现场安保指挥部,制定“一总五分”方案预案和赛事现场安保执行方案,层级明责、各组压责、现场实责,形成安保责任闭环。市局召开7次党委会议、8次专题会议推进安保,市局安保总指挥、副总指挥37次实地督导检查推进,组织全市公安机关特别是汉台、南郑公安分局始终按照“五清四定”标准落细落实安保部署要求和机制措施,确保了安保工作始终有序有力、安全顺利。

清单化严密安保。聚焦平安“十四运”,对标总方案和执行方案,形成了20大项101小项安保任务清单,制定“鱼骨图”,按图作战、到点达标,对账推进、逐项销号,严密牢实“十四运”安保“四大体系”,确保各项安保部署落细落实、各项安保机制措施标准规范、各项安保任务目标顺利实现。特别是坚持实战拉动检查、高频演练磨合机制,组织开展全流程、全要素协同演练4次,应急处置模拟演练6次,跨区域拉动、反恐处突实战演练、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8次,沉淀了实战积累,确保了目标实现。

科技化保障安保。坚持智慧安保,严密科技支撑,积极汇报、八方协调,架设高空瞭望摄像机3部、接入视频探头509路,对场馆、赛道全覆盖、无死角盯防;搭建无线调度、视频会议、移动视频、警令下达实时指挥调度平台,对安保工作流程零延时、无缝隙指令;添置技防安检设施,配备探测仪、检测仪、安检门、人车核录系统、安检大棚、智能门禁等器材装备100余件,智能化感知查验场馆、赛道,确保了安保现场滴水不漏、绝对安全

节点化梯次安保。坚持一节点一方案、一赛事一部署,9月6日“十四运”汉中市区站火炬传递及转场安保安排警力1150名、9月17日至19日铁人三项比赛安排警力1500名、9月23日至26日跆拳道比赛安排警力1200名,定岗、定人、定责、定预案,严密场馆、赛道、路线、驻地等安保环节,无缝衔接、环环紧扣,确保了254名运动员、158名裁判员和技术官员、4457名观众绝对安全,确保了火炬传递和173场次赛事安全顺利举行。

系统化统筹安保。市公安局党委坚持把“十四运”安保作为全年公安工作的主题主线,年初部署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五大行动”,一体落实打防管控宣机制措施,持续保持对社会治安的严管严防严控严治声势态势。紧密结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跟进部署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专项行动,排查整改各类风险隐患2363件(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128起,严防案件事故发生。3月份部署全市开展文明交通引领行动、4月份组织开展全民反诈,5月份设置71处“三见警”执勤点常态巡控社会面,6月份和9月份两次启动一个省际、四个省界公安检查站过滤危险危害,8月份布警186处持续防控疫情、联防治安,全力营造“十四运”安全环境,全市刑事、治安案件和道路交通亡人事故趋降明显,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等级化勤务安保。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到安保实战实绩实效上,持续焕发全警激情,适时启动等级勤务,始终以最严要求、最佳状态落实最全措施,严格执行公路查控一级勤务、社会面防控一级勤务和应急值守一级勤务,全警全员放弃休假、各级领导一线参战,昼夜值守指挥调度、全力以赴维护安全,确保了“十四运”开幕式和闭幕式绝对安全、实现了“十四运”赛事安全顺利、交出了“十四运”“精彩圆满”答卷。(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