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汉中市多措并举为教师减负暖心出实招

 近年来,汉中市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优先发展的基础工程,关心关爱教师成长,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让教师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教师队伍活力迸发,为“学研在汉中”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一是组织关怀,党建活动减负暖心。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和党员教师作用。建强教师党支部,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增强党员教师思想凝聚力。建好党员教师队伍,使党员教师成为践行高尚师德的中坚力量。组织全市教师大力学习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党史明理增信,铸师魂崇德力行”师德宣讲活动70余场。开展西迁精神和延安精神大讨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开展“铸师魂、修师德”教师演讲比赛活动,激励广大教师在新时代教育行业中建功立业,用党建活动增强广大教师职业自豪感。

二是落实政策,提高待遇减负暖心。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文件精神,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事项,杜绝强行向教师摊派无关社会事务,优化改进教师考核评价方式,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落实中央关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大力开展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全面落实教师班主任津贴。将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高级职称比例分别扩大至35%、25%、15%、10%,一级职称比例统一扩大至50%,为教师职称晋升创造便利条件,极大提高了教师工作积极性。

三是特色培训,专业成长减负暖心。创新开展各类教师培训活动,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教师学习获得感。开展“菜单式”培训送所需。充分调研我市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培训所需,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入职教师培训、班主任培训、寄宿制学校教师培训等,解决教师教学上的困惑,提升农村教师教学水平。开展“浸润式”培训扩视野。以汉中实验中学、汉师附小、汉中市伞铺街幼儿园等30余所学校、幼儿园为培训基地校,让培训学员在基地校中挂职跟岗学习,直观浸润一线教学环境,获得宝贵教学经验。开展“结对子”培训取真经。市教育局组织名师、特级教师大力开展“名师大篷车”“城乡教师学习共同体”等培训活动,送教下乡,送学上门,与各农村学校教师结对培训,每年培训教师5000人次。

四是评优树模,荣誉激励减负暖心。大力培养以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名师为骨干体系的省、市、县三级三类骨干教师队伍,骨干体系成果位列全省第一方阵,构建汉中教育人才优势。加大对荣誉获得者的表彰力度,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追赶超越。设立“首席教师”制度,发挥骨干校内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的40个乡镇学校,遴选校内教学水平高超,教学成果突出的优秀教师担任“首席教师”,帮助青年教师全面提升。建立“名师+共同体”骨干培养模式,跨县域培养名优骨干教师。依托市级学科基地和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全市90余个名师工作室和学科带头人工作坊联动开展工作,打破县域和(检查)的限制,充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建设骨干教师培养高地。

五是营造氛围,尊师重教减负暖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利用节假日定期开展对优秀教师、退休教师、困难教师的慰问活动,表达对教师们的亲切关怀。经常开展教师心理健康辅导培训活动,指导广大教师如何成功利用相关的心理理论,学会自我调节,释放压力,拥有阳光心态,畅享美好人生。在教师节前期,组织少先队员向广大教师献词,录制歌颂教师的音视频作品,组织开展各类诗词朗诵、书法绘画、音乐舞蹈等文艺活动感恩教师,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