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回答好“汉中十问”、处理好“十对关系”、从姓“农”向姓“城”转变-汉中市中心城区基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培训班圆满结束

为深刻学习领会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回答好“汉中十问”、处理好“十对关系”,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在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中的首位度,使中心城区基层镇办、社区和村庄主动从姓“农”向姓“城”转变,8月31日,由汉中市委组织部、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组织的“汉中市中心城区基层镇(办)、村(社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培训班”成功举办。

秋雨绵绵,挡不住汉台区、南郑区、航空智慧新城10个办事处、14个镇、19个社区、10个村近百名基层干部学习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业务知识的步伐。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认真观摩学习了天汉楼建设、布展情况和滨江新区白渡社区拆迁经验。航空智慧新城管委会建设环保局干部何秉宸激动地说,“天汉楼的建设让人震撼,不仅建筑风格突出了汉文化元素,而且内部功能性也很强,不愧是汉中的地标性建筑,很期待能早日进去参观城市展览、党史陈列等各个展馆,我对汉中城市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希望市上能多提供一些这样的培训机会,让我们能够系统性、深层次地学习掌握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白渡片区拆迁的速度成效和经验做法,让我明白这离不开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但更多的是滨江新区‘党员干部拼劲好、施工队伍进展好’和‘起早贪黑、皮肤晒黑’的付出和工作精神。我们梁山镇既是龙岗新区的所在地,也是一江两岸城市建设的重要区域,面临的拆迁任务也非常大,所以学习滨江速度对我们来说非常有必要,我们最应该学习的就是他们克难攻坚、敢打硬仗的精气神。”南郑区梁山镇执法中队队长张少龙讲到。

在课堂讲授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朝、市城乡规划市政工程设计院院长龚少杰、市城市管理局总工程师卢雅丰,分别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重要论述,做好中心城市十四五建设工作》《国土空间规划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重要问题》《城管执法工作面临的社会矛盾及突发事件的应急与处理》为题,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要论述、“多规合一”的概念及作用、汉中市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战略规划、汉中市国土空间专项规划、汉中市十四五城乡建设规划、城管执法面临的社会矛盾和突发事件的应急与处理等多项内容。

“今天聆听了各位老师的授课,对标汉中市‘十四五’规划和区域中心城市战略,我对城镇建设有了深刻的反省和思考,比如,乡镇规划缺乏区域性的视野和统筹考虑,科学性和前瞻性不足,不能适应融入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先建设后规划、边建设边规划等情况时有发生,基础设施投入不足,‘重地上、轻地下’的现象突出,管网规划的不到位导致地下网管建设缺失,这些都是城镇建设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南郑区胡家营镇副镇长杨涛说到。

城乡结合部是城市与乡村之间的过渡、交界区域,是城市向乡村扩展、乡村向城市发展的特殊地理区域,针对中心城区城乡结合部乡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汉台区住建局镇村规划站站长王宝驹深有体会。“我们汉台区的铺镇、河东店镇等都属于城乡结合部地带,这类乡镇首先要立足自己是中心城区的组成部分来理清发展思路和定位,从规划、建设到管理,都应该结合实际向中心城区核心区的标准看齐,不能觉得自己是城乡结合部,就低标准、低要求,导致规划浪费和无效建设,而应该切实发挥好城乡结合部乡镇在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纽带作用。”

“做为一名城管执法人员,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复杂性和矛盾性深有感触,今天的培训课程让我们全面认识和了解到了城管执法社会矛盾形成的主观和客观原因,提供了解决矛盾的思路对策及发展方向,还有执法中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与处理办法,以及执法过程中的工作技巧等,可以说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特别实用,我觉得启发和收获都很大。”汉台区东关办事处执法中队副队长束溱说到。

通过此次中心城区基层镇办、社区、村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专题培训,学员们一致认为,在我市深入实施“13469”战略,实现区域中心城市的建设目标中,中心城区承担着引领全市发展的重任,而区域内基层镇村更应站位新起点、谋划新举措、落实新部署,坚定有力地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才能把“任务书”转化为美好发展的“实景图”,才能将“两学一开”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成效,体现在奋力谱写汉中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伟大实践中。(市住建局 王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