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三围绕五聚焦七结合”扎实推进“两学一开”活动走深走实

全市“学党史、学讲话、开新局”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启动以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紧扣“三围绕”、突出“五聚焦”、做到“七结合”,扎实推进“两学一开”活动走深走实。

集中宣讲“三围绕”,追赶超越添动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三个重点内容,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在系统内深入开展“两学一开”集中宣讲20余场次,联系汉中生态环保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干部紧紧围绕“汉中十问”聚焦“十对关系”认真开展交流研讨,在感悟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伟大成就中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绿色之问”和“保护和利用关系”上找准切入点,切实把宣传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生态环保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动力,奋力在新时代取得新气象,展现生态环保铁军担当作为。

惠民实事“五聚焦”,提升效能优服务。聚焦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聚焦环境行政审批服务,聚焦环境信访投诉,聚焦固废和核与辐射安全管控,聚焦生态环保督察等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更多惠民务实的工作举措。制定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考核奖惩办法》,扎实推进涉气问题“冬病夏治”工作,全市累计抽检各类机动车16000余辆,对147家重点行业涉气企业实施绩效分级管控。推出13项措施深化行政许可“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三个一批”举措,制定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施方案》,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完成全市402个入河排污口和37个沿江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信息核查,启动54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分解落实了29个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全面开展金属矿山生态环境问题排查及历史遗留矿山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对全市10家硫铁矿实施综合治理,助推“青山”变“金山”。今年以来,共办理12345、12369及微信、微博、中省信访平台群众信访投诉问题,全部按期办结,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累计转办的29批次群众信访投诉案件全部得到处理回复。深入开展危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消除危险废物环境安全隐患风险点13个,上半年全市集中处置医疗废物1200余吨,安全处置率100%,有力维护了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

走访调研“七结合”,廓清思路开新局。结合“把脉汉中生态助力绿色发展、汉中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创新示范、汉中水环境问题及对策研究、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汉中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涉气污染源排查整治、过境危化品运输车辆管控和环境敏感目标风险防控”等七个方面调研课题,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全市金属矿山、城镇水源地、重点排污企业、危化品过境路段等地开展专题调研13场次,围绕如何破题“绿色之问”,探索实践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新模式,进一步厘清环

境治理、绿色发展思路,努力为汉中生态文明建设谋新篇、开新局。(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