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汉中市司法鉴定协会成立暨首届会员大会召开

为提升司法鉴定工作管理水平和行业知名度,建立行政管理和行业自律相结合监管机制,促进汉中司法鉴定行业健康发展,10月23日,筹备半年的汉中市司法鉴定协会成立暨首届会员大会在汉中田园酒店召开,全市7家司法鉴定机构及鉴定人共70余名会员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司法局等机关领导、科室负责人及市律师协会、人民调解协会、基层法工者协会会长参加了成立大会。会议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阳主持,党组书记、局长杨继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第一阶段宣读了省司法厅、省司法鉴定协会发来的贺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同意汉中市司法鉴定协会召开选举大会的批复》;审议通过了《汉中市司法鉴定协会筹备工作报告》、《汉中市司法鉴定协会章程(草案)》、《汉中市司法鉴定协会选举办法》和《汉中市司法鉴定协会会费收支管理办法》等文件;选举产生了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在第二阶段召开的汉中市司法鉴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上,选举产生了副会长、会长和秘书长。宣布了选举结果:陕西汉中汉航法医司法鉴定所主任吴洁当选为汉中市司法鉴定协会首届会长,陕西汉中中心医院法医司法鉴定所负责人雷海春、陕西汉中恒信司法会计鉴定所主任李峰和陕西汉中汉通机动车物证司法鉴定所负责人王少红三人当选为副会长。

会议强调,近年来,全市司法鉴定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强化机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诚信建设,积极参加能力验证,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规章制度逐步健全,执业行为进一步规范,队伍素质有了很大提升,彻底改变了“汉辉”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全市司法鉴定行业为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会议要求,一要继续提升政治站位,确保司法鉴定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全面加强党对司法鉴定工作的领导,在适当时候成立市司法鉴定行业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充分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二要全面服务中心大局,发挥好司法鉴定协会的职能作用。要着力为经济建设及社会稳定提供司法鉴定服务,主动拓宽服务渠道,按照“两快两全”要求,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宣传使用好“汉中市智能公共法律服务”掌上服务大厅,实现资源均衡化、服务便捷化,助力“四个在汉中”城市品牌建设;三要全面推进司法鉴定行业“专业化、科技化、规范化、规模化”建设。积极引进高精尖人才,大力加强司法鉴定实验室建设,深化合作交流,提升司法鉴定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四要强化监督管理,推进司法鉴定行业科学健康发展。运行好行政机关和协会组织“两结合”管理体制,按照各自职责,分共协作,相互配合,发挥好应有的管理效能,努力把协会建设成为有作为、有地位、有威信的行业组织。(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