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绿水青山绽新颜——汉中市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赋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围绕“生态立市、循环发展”和“三市”建设目标,以“智慧环保”为统领,构建多元化、智慧型环保感知网络系统,形成环境智能监测和综合治理体系,全面提高环保监管工作水平。目前已建成并使用的有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实现对空气质量的实时监控、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系统可以为机动车路查路检等提供决策参考、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能及时掌握监控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现状、通过视频融合管理平台系统为科学有效管理提供支撑。

留坝地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秦岭南麓腹地,生态优越,素有“天然氧吧”之称,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被认定为西北第一家“两山论”实践创新基地。       

近年来,留坝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发展之路,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协同发展的路子。以创建生态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持续深化林(山)长制、河(湖)长制改革,推进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做大做强绿色产业,构建循环产业模式,率先在全省探索成立县、镇“两山银行”,着力构建现代生态经济体系。全县森林覆盖率91.23%,主要河流水质保持优良,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居全市前列,主导产业“四养一林一旅游”特色鲜明、势头强劲,生态保护观念,深入人心;将生态文明理念纳入各级干部培训和村规民约管理,推进形成“特色在生态、优势在生态、出路在生态”的发展共识,“干净、整洁、美丽”成为留坝最靓丽“金字招牌”,加快“四养一林一旅游”补链强链延链,实现生态质量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城固县秉承“生态立县、特色兴县”,“绿色循环、生态宜居”理念,保持生态建设思路不变、力量不减、队伍不散,持续发展生态旅游业。坚持丰富内涵与活跃消费相结合,大力实施生态旅游,扎实推进景区提档升级、精品线路打造、环境整治、服务提升“四大工程”,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汉中主会场暨柑桔旅游文化月等活动,柑桔旅游文化月成为区域旅游品牌,荣膺全国首批国家休闲旅游胜地称号,城固蜜桔入选“2019年度中国最受欢迎的柑橘区域公用品牌10强”,徐香猕猴桃在全国率先获得出口欧盟认证资格,山花茶叶荣获全国百强茶企,成功创建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洋县扎实开展净土保卫,土壤环境总体清洁。认真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顺利完成全县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和分类管控试点工作,全县无严格管控类耕地。全面核查县域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信息,建立全口径涉重金属行业企业清单,强化4家土壤环境重点企业监管,顺利完成全省首批土壤污染防治成效省级综合评估试点工作。建立全县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名录,以建设用地联动监管为重点,制定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推进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估工作,全县土壤环境保持总体清洁,成功创建首批“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宁强县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宁强县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契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厚植生态优势,坚持绿色发展,2019年11月,该县顺利通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现场验收,全县生态文明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该县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建立了县、镇、村(社区)三级环境监管网格体系,成立了秦巴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工作机构,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任务逐步落到实处。

生态工程建设成效显著。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各类保护治理工程。“丹治”“防洪”“流域治理”等兴水治水项目全面实施,汉江源头生态涵养能力和流域生态品质不断提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颇见成效;“两场(厂)”建设不断加快,全县所有镇办实现标准化生活垃圾填埋场全覆盖,建成县城和验汉江5个重点镇办污水处理厂,正在推进沿嘉陵江4个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县域环境保护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态宜居水平显著提升。(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