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民政局六措施确保城乡困难对象温暖过冬

为进一步落实“六保”任务,我市各级民政部门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提前谋划、迅速行动,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障全市18万困难对象温暖、平安过冬。

一是及时拨付困难群众资金。按照城市低保每户1200元、农村低保每户500元、城市特困每人1200元、农村特困每人500元标准,发放取暖补助金6196万元,累计拨付困难群众补助资金7.45亿元。

二是提高特困人员照护水平。完善敬老院取暖和护理设施建设,完成5所特困供养机构适老化改造。推广购买照料服务,为分散特困供养特困对象提供近36000人次上门照料护理服务,确保特困对象温暖过冬。

三是畅通困难群众求助渠道。大力推行社会救助网上办理,社会救助“智慧三码”让困难群众足不出户也能申请救助。目前,全市通过网上申请救助人数累计12101人次,已受理11302人次,符合条件给予社会救助9806人次,审核通过率达86.3%。

四是落实落细临时救助政策。采取“线上”监测预警和“线下”走访核实相结合,强化主动发现机制,对因灾、因病、因疫、因突发严重困难等群众及时进行排查救助。降温以来,全市累计实施临时救助2390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593.15万元。

五是加大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加大街面巡查力度频度,全力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的求助服务、护送返乡,为困难群众提供人性化救助关爱服务,9月以来累计实施救助630人次。

六是强化留守困境儿童关爱。开展未成年人风险隐患排查,全市18218名农村留守儿童,341名孤儿,406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均落实监护责任人,并享受相应关爱保障政策。开通未成年人保护专线,提供帮扶救助、个案转介、心理关爱等全时服务,将8名面临困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转介临时替代养育。(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