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国庆假期全市社会治安平稳

国庆假期以来,汉中公安机关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总体部署,全面实施高等级勤务机制,充分发扬一线工作作风,领导指挥在一线、机关警力下沉在一线、全警工作在一线,全力开展国庆安保、疫情防控和防汛抢险。全市未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未发生亡人交通事故、未发生负面舆情、未发生漏管失控人员,确保了国庆假期治安大局平稳、汛情平稳渡过、景区秩序良好、交通安全畅通。

一是领导一线督战安保。10月3日,市委书记钟洪江,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杨记明等到市公安局慰问值守民警,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全警再接再厉,力保大局稳定。9月26日、10月1日、10月6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卫东3次召开全市视频调度会议并到南郑、宁强等基层单位,对国庆安保、疫情防控、防汛抢险、勤务等级、应急值守等进行全面安排、跟进推动、督导落实。国庆假日期间,市、县分局主要领导不离辖区、一线督导,班子成员包联包抓、参战督战,值班领导全时在岗、昼夜值守,各级领导示范带动全警落细落实国庆安保各项机制措施,保障了国庆假期社会治安平安稳定目标顺利实现。

二是等级勤务严密安保。从9月30日起全市公安机关启动高等勤务机制,全面实施公路查控一级勤务、社会面防控一级勤务、应急值守一级勤务和公安武警联动联勤联控、“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统筹网上网下,全警国庆安保,全员守护平安。强化显性用警,增强警务威慑,全市设置128处执勤点、检查站和治安卡口,每日安排3000余名民辅警、380台警车,严密管控社会治安、严密过滤入陕到汉各类危险危害。掌控工作主动、坚持信息警务,市、县分局每日视频调度、综合研判,全面掌握安保动态、及时传达上级要求、精准措施纵深安保,确保了国庆安保工作始终有序有力有效。

三是分类强化交通安保。紧密结合汉中区位特点和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新气象,市公安局坚持把交通安保作为长假安保的重中之重,分类施策,于节前部署全市公安机关特别是交警系统开展旅游交通、安全交通、畅通交通三个交通安保工作,增强了假日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下沉一级,实行支队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包大队、大队包中队、中队上路面和基层派出所到村组的四级交通安保责任制,扎实推动交安机制措施落细落实;风险防控,全面排查整治有安全隐患的路段、车辆和驾驶人,有效防范了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研判预估,充分应对假日交通特点趋势,确保了景区交通、返程高峰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特别是京昆高速西安方向勉县段山体滑坡后,高速交警第一时间管控道路、科学分流车辆和通报公告通行线路,有效防止了发生长时间车辆滞留。

四是统筹开展防汛安保。国庆假日后期全市持续降水,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汛情即警情、闻汛而动,全面落实防汛抢险、应急撤离、交通保障、维护治安等防汛措施,全力应对持续降水天气。市公安局从直属单位组建6支350名防汛救援力量在岗备勤、随时开展防汛抢险。全市公安机关共排查管控低洼路面、灾害路段、塌方道路等26处,逐一落实警力进行值守、管控,确保了汛情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坚持警力跟着汛情走,对标等级勤务要求,重点加强对防汛应急撤离集中安置点及其周边的治安巡防,确保了涉汛治安、刑事案件零发生。

五是规范执法文明安保。市公安局始终站位服务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大局,要求全警自觉塑造形象,坚决把规范执法、热情服务贯穿到安保全过程、各环节,特别对景区安保、旅游治安、旅游交通等进行重点安排,突出安全保障、确保治安有序。在全市34个重点景区景点安排251名警力专司旅游治安和交通引导、在全市宾馆和餐饮等游客食住周边进行高频巡逻、对外地来汉车辆的一般交通违法一律只纠违、不处罚,努力让广大游客感受到安全在汉中、文明在汉中、满意在汉中。国庆假日期间全市公安机关未接到涉旅游案件报警和投诉。

六是送奖上门激励安保。针对今年国庆安保紧连十四运安保、全警持续作战的实际,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相结合,于9月28日开始在全市开展送奖到基层、颁奖在一线暖警惠警慰问活动,焕发全警工作热情,激励全员攻坚安保,保障机制措施落实。9月28日,市公安局到指挥中心、巡特警支队、交警支队和宁强县公安局等单位向持续奋战在安保一线的民警代表和先进集体送奖。10月4日,省公安厅派员来汉到交警支队、南郑分局等基层单位上门送奖,转达徐大彤副省长和省公安厅党委的慰问鼓励,极大地激发和调动了全体民辅警持续奋战、攻坚安保、维护安全的热情与激情,保障了安保措施有效落实、安保任务顺利完成。(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