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统计局突出“五字决”“两学一开”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开展

市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开展“两学一开”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突出“快、深、实、精、细”五字决,稳步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抓早动快,安排部署突出“快”字。制定印发《中共汉中市统计局党组“学党史、学讲话、开新局”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和《活动计划》,确保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与统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并落实落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全文组织学习市委钟洪江书记在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和研学考察总结会议上的讲话。8月9日,局党组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动员部署“两学一开”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二是真学笃学,学懂弄通突出“深”字。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全体党员会议、全体人员会议、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形式,分层次、分类别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推动学习活动走深走实。局党组书记、局长贾澍带头开展专题党课辅导,党组成员讲党课6次;局青年干部开展统计史汇报交流。组织全市统计系统干部职工赴西乡县骆家坝镇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走红军路 奋发统计志”活动,专题开展“节日(纪念日)里的党史教育”,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政治生态。

三是深研细悟,研讨交流突出“实”字。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六看”“十问”“十对关系”“六对标六讨论”“学习讲话精神争当统计先锋”“学习优秀文章精神争做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服务发展”等专题,开展交流研讨,重点找准发展中面临的困难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地对策措施,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切实担负起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使命任务,争做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

四是真抓实干,调查研究突出“精”字。县级干部聚焦“13469”战略布局、“九个加快”重点任务、“汉中十问”“十对关系”等主题,带头开展调研并形成7篇专项调研成果。制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分项专题研究工作方案》,形成《汉中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探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报告》。聚焦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贸易发展新形势、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等,深入开展涉农企业纳入“五上”单位、商业综合体经营状况调研分析,为推动全市经济实现“高开稳走”贡献统计力量。

五是狠抓落实,为民服务突出“细”字。建立健全数据质量管控机制,健全14项统计业务流程规范、14项统计质量管理办法、11项数据质量评估办法和12项数据质量责任制度,实施全流程、全行业和全覆盖的统计数据质量全流程管控体系。精心编印《汉中经济社会监测季报》资料,深入县区开展“破难题、补短板、促发展”调研,发送《统计提示》13期,凝心聚力“决战第三季度、冲刺全年目标”。积极开展亲商助企工作,定期深入包联企业,了解企业生产情况,为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保障。(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