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枝叶总关情、办好民生事——全市住建系统深入扎实开展“进知解”活动

近日,家住滨江半岛7号楼1单元102室的张凤莲老人来到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我居住的房屋卧室墙体有裂缝,让我非常烦心,我去找了好多次开发商,但这是个外地企业,原来的负责人又辞职了,我就一直联系不上开发商,问题也就一直拖着。后来我找到你们市住建局反映这个问题,你们认真负责,积极协调原来的项目劳务公司,终于把我房子的问题给解决好了,我特别高兴,今天专程来感谢你们……”老人一边说话一边把特意制作的一面锦旗递给了身边的工作人员。这是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干部“进、知、解”活动开展成效的一个缩影。

政策送上门,既做“宣讲员”又当“解答员”

在“进、知、解”活动中,党员干部在积极向企业和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住商稳企护航发展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着力讲好住房保障、城市建设管理、建筑工程领域等与企业和群众息息相关的政策措施,引导广大企业和群众关心、支持、理解住建工作,并针对企业和群众提出的问题认真进行答疑解惑。市工程造价管理办公室党员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部分企业对工程造价资质取消后如何进行行业监管感到困惑,以及《建设工程造价信息》杂志不能及时满足实际需求的问题。他们一方面及时向相关企业宣讲中央和陕西省的最新政策,做好解释说明,一方面迅速在网站开设了“工程造价信息”专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查询服务。针对脱贫户程兴德反馈的移民拆迁安置费没有如实支付到账问题,帮扶干部及时做好移民搬迁安置补偿相关政策讲解,通过耐心细致地查阅存折记录,并到相关部门进行核实,发现该补助款项已拨付到位,帮助程兴德打消了顾虑。

走访“不打烊”,既摸清实情更精准施策

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把工作重心放在一线、放在基层、放在推动发展上,深入困难群众、企业、工地、现场破解难题。市建筑业劳保费用统筹管理办公室党员干部针对劳保费项目清退返还工作时限紧、任务重、部分企业不够重视的客观情况,积极作为、精准施策,发动全体干部职工主动上门,既现场为企业办理项目劳保费清退返还手续,还帮助企业做好查漏补缺,确保应返尽返,不漏一个项目,不损失一笔款项。市房产交易管理所大力推广“互联网+房产”信息查询系统,率先在全省开通了商品房买卖电子合同、电子签章、即签即备工作,让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线上房屋买卖合同签订手续,进一步提升了“智慧住建”服务群众的水平。

帮扶实打实,既重成效还暖民心

坚持带着深厚感情走访帮扶,通过进企业、下基层、入工地,深入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在同群众面对面接触中增进感情、密切关系,做到知民情、解民忧、帮民富、暖民心。略阳县小北街望江楼为原铁路职工住宅楼,建造年代久远,长期无人管理维护,部分住户阳台窗框及护栏破旧不堪,严重影响城市面貌和居住环境。略阳县住建局在走访了解后,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出资购买铝合金塑钢窗,组织施工力量对14户居民阳台进行了统一更换。市安居房地产公司在走访司上社区脱贫户许发清家庭时了解到,该家庭存在生活用水有杂质、饮水安全存在风险等问题,通过及时与司上社区居委会协商,在许发清住宅上游处新建了一座约50立方米的蓄水池,单独为许发清家庭接入生活用水管道,改变了该脱贫户与上游养猪场共用同一条供水管道的历史,彻底解决了饮水安全隐患问题。(来源:汉中市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