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推进园区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在现代农业园区创建政策的引导和激励下,汉中市坚持把推进园区建设作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规划引领,加大政策扶持,明确本级园区创建标准和内容,加大工作力度,构建起了省、市、县逐级联创、梯次推进的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格局,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园区规模逐步壮大。坚持规划引领,加大政策扶持,扎实推进各级农业园区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类现代农业园区总数达到321个,其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5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33个、市级园区154个、县级园区129个。各类园区基本实现对茶叶、粮油、蔬菜、林果、畜禽、水产等特色产业全覆盖,建设总面积达50.41万亩。

二是科技成果加快转化。组织各园区与高校进行合作,加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力度,促进高校科技成果在园区落地转化,市农科所、农技中心等科研推广单位与园区建立了工作对接机制,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入驻园区,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各类园区设施化水平明显提高、机械化水平显著提升远程监控、自动投料、物联网等先进的装备技术在园区加快应用。

三是利益机制不断完善。在推进园区产业发展的同时,注重完善功能,强化长效机制的建立,支持园区推行生产、加工、流通“一条龙”开发,采取“园区+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通过订单收购、入园务工、土地入股、合作经营等多种方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农产品加工、流通增值,有力的带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