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气象应急部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5月11日,中共汉中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委领导率党员干部到汉中市气象局,与中共汉中市气象局机关党委联合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主要目的是以健全以气象预警信号为先导的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开展研讨。

双方党员围绕建立以气象预警信号为先导的防灾减灾救灾机制进行了研讨,对汛期信息数据共享、部门联动,以及如何在防汛抢险救灾和气象保障服务的全领域、全过程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行交流。

大家一致认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当前合作,着眼长远,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为先导的防灾减灾救灾机制,不断提高全社会抵御极端天气的能力和韧性,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

针对以气象预警信号为先导的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大家达成一致意见。一是强化预警先导作用,完善应急联动机制。要进一步加强极端天气气候尤其是暴雨的形成机理研究,强化气象灾害应急联动阈值指标科学研究,提供基于阈值的预警服务。健全防汛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建立气象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完善汉中重大灾害性天气“叫应”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二是补齐短板弱项,提高抵御风险能力。共同建成立体化无缝隙全覆盖气象监测网络体系,提高重大灾害性、局地性、转折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三是建立健全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加强针对决策的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建立气象灾害预警分级服务叫应机制,明确分级叫应标准、对象和方式,实现应急责任人预警点对点到达全覆盖。四是深入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把极端天气应对、自然灾害防治、气候可行性论证融入城市发展有关重大规划、重大工程、重大战略。五是建立气象灾害分类响应机制。开展特大暴雨灾害应急演练,总结极端暴雨应对措施。完善气象灾害预警的部门联动机制,以应急管理为重点,建立新型部门合作联动机制。实现气象灾害防御“分级管理”、气象灾害处置“分类应急”。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应急气象部门之间的互动,更凝聚了双方“共同推进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的共识,为下一步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为先导的应急联动响应机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