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教育局抓好四个点 推动五星创建持续发力

全市“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市教育局认真按照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部署要求,立足自身实际,找准出发点、抓住着力点、把握落脚点,突出关键点,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抓早动快,找准切入点。市委动员会后,市教育局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活动实质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党组会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成立市直教育系统党组织“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党组引领、党委主抓、支部跟进、梯次推进”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分工,高效运转。综合研判分析市直教育系统23个党支部自身特点、创建基础、未来路径,绘出路线图、作战图和时间表,明确争创目标、工作标准和具体任务,找出工作差距,找实整改措施,为7月底前全面完成基础评估定星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强化培训,把握着力点。先后召开动员会和推进会,对市直教育系统各党组织负责人、党务专干、各党支部书记进行专题培训,详细解读“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目标任务、创建标准、评定程序,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坚持对标推进。将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党建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切实夯实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和分管领导、党务专干直接责任人职责,把工作抓在每个环节,推动责任和任务层层压实、全面落地。

三是统筹结合,抓好落脚点。结合市直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实际,对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反馈问题等党建弱项,切实抓好整改提升。坚持党建工作与教育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围绕教育教学、学校建设、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大事要事和急难险重任务,奋发有为、勇毅前行,不断激发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市直学校中实施集团化办学强校扩优行动,持续推进汉中中学与陕飞四校的学科基地和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助推各校教育质量共同提高,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五型”模范机关建设作为“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的有效载体和抓手,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风能力建设年”等工作有效结合,一体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是广泛发动,突出关键点。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加大对“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的宣传力度、密度和广度,在市教育局网站、“学在汉中”融媒体平台开设专栏,发布《一图解读“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及时刊载市直教育系统活动开展动态,梳理总结创建过程中的经验做法,讲好创建“故事”,广泛凝聚抓党建、促发展、优治理、谱新篇的共识和力量。市直各学校通过设置宣传标语、LED屏等方式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干部齐参与,传递党的“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