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气象局:预计9月16-22日阴雨相间,19-20日降水明显局部有暴雨,建议抢时秋收并做好田间排水散湿

根据汉中市气象局监测分析,9月8日至14日,我市云量多,8日、13-14日出现两次降水过程,局部乡镇大雨到暴雨。11县区气象站平均气温18.6~22.9℃、降水量5.5~40.3mm,乡镇气象站最大降水量85.5mm,日照时数17.1~31.5小时。温度、降水适宜,日照正常,利于我市水稻、玉米等成熟秋粮收获晾晒,利于晚秋玉米、大豆、红薯等作物生长,以及油菜育苗和秋收后腾田整地。据农业部门信息,截止14日,全市水稻收获进度达97%、玉米收获进度达95%,大豆收获进度8%、秋杂粮收获进度39%;部分育苗油菜已出苗进入幼苗生长期。

预计9月16-22日,我市将持续阴雨相间天气,其中19-20日降水较强、局地有暴雨,并伴有6~8℃降温。具体预报如下:

9月16日:阴天;

9月17日:阴天有小雨或阵雨;

9月18日:阴天间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雨;

9月19-20日: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9月21日:阴天有小雨,局地中雨。

9月22日:阴天转小雨,部分地方中雨。

阴雨天气对秋收有较大影响,强降水可能造成低洼田地积水、土壤持续过湿、滑坡、塌方等灾害。汉中市气象局建议,一是抓时抢收成熟秋粮和杂粮,应收尽收,并做好通风除湿措施,预防霉变。二是做好田间清沟排水散湿工作,避免阴雨积水积涝,以及田间土壤过湿影响秋收秋种。三是防范暴雨、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的不利影响,加强田间地头易滑坡、塌方地段的排查和防范避险工作。四是抢时开展油菜直播,做好油菜育苗管理,利用秋季倒茬机会,统筹安排秋播品种和种植结构,为来年增产丰收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