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汉中市财政局强化资金保障全力支持交通强国陕南旅游山水画卷试点工作

2022年以来,市财政局紧扣“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围绕市委、市政府“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六位支撑体系,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全力支持交通强国陕南交通旅游山水画卷试点工作,加快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一是聚焦项目储备,积极争取中省资金。会同市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畅游旅游网络、建设风情走廊、完善服务设施、提升信息服务水平、打造客运品牌”等五大方面谋划包装储备项目,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汇报衔接,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全市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和功能。截至9月中旬,争取中央和省级交通运输专项资金12.08亿元和专项债券资金2.35亿元,用于支持省道S317宁强县城过境段公路、345国道略阳横现河及郭镇过境公路等交通强国陕南交通旅游山水画卷试点项目。

二是统筹市级资金,支持交通事业发展。在积极争取中省专项资金和债券资金的基础上,统筹市级财政资金,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交通强国陕南旅游山水画卷试点工作,加快乡村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建设,推动我市“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2022年已下达市级补助资金3485万元,专项用于普通公路及农村公路养护和巩固拓展交通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基础性工程,加快交通强国陕南交通旅游山水画卷试点工作向农村推进。

三是加强绩效管理,确保资金直达项目。进一步强化了绩效评价工作,注重结果导向,结合陕西省普通省道和农村公路“以奖代补”考核数据支撑体系,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进行绩效评价,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确保资金达到预期使用效果,不断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将部分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纳入直达机制管理,跟踪监控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全流程,确保资金快速直达项目,保障交通强国陕南交通旅游山水画卷试点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