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强化安全意识 细化安全措施市公路局多措并举确保干线公路畅通

“安全生产是纲,要真抓实干、不留死角,切实把每一项‘目’落实到‘纲’的要求上来。”这是市公路局从严从实抓安全生产的工作准则,该局在多次山体滑塌和水毁抢险事件中实现了零掩埋、零伤亡和无安全责任事故,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和肯定。

市公路局辖养汉中境内1000多公里的国省道干线公路,70%的路段处于崇山峻岭和临崖临水,316国道褒河库区段,108国道宁强段是我省危化品运输的重要通道,是国家南水北调重要的水源地,特别是该段车流量增长迅速,最高峰时达到2.2万辆。同时,由于受京昆高速公路禁止危化品车辆通行限制,目前该线路也成为华北、西南危化品运输车辆过境汉中南下四川、北上陕西的必经之路,日均通行危化品车辆860辆,道路安全运营和安全生产环境异常严峻。对此,该局高度重视,从强化安全意识、细化安全措施、狠抓责任落实入手,把安全生产列入班子重要的议事日程,纳入月考核,不定期检查包抓单位的安全工作,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防患未然。

该局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等电视专题片,将安全生产责任和工作任务落实到各部门和责任人,并按照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要求,实施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整改销号。印发了《国省干线公路“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安全生产强化年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每月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小结;联合交警部门、长安大学设计院专家对辖养国省干线公路事故多发段安全设施进行了隐患排查,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从业人员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自活动开展以来共排查出重大安全风险1处,一般安全隐患76处,重大安全风险已采取措施进行管控,一般安全隐患已全部治理完成。

根据上级部门安排部署,该局制定了《国省干线公路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常态化播放安全警示教育片25次,开展公开课35次,参与人数595人。深入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清理国道108、316沿线摆摊设点52处、乱堆乱放55处,联合交通综合执法支队汉台中队开展夜查17次;紧盯特殊天气,及时修订防汛抢险预案,明确防汛机构及部门职责,下达保通资金150万元,用于做好物资储备、设备检修等工作。扎实开展了危化品运输安全提升完善工作,增设弹力柱、轮廓标、爆闪灯等安防设施,加大预防性养护力度,凝聚县区工作合力,有效确保危化品运输路段安全畅通。

近日,该局组成六个督导组,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下发安全问题交办单5份,收回问题整改回复单5份。开展节前、汛前、汛中安全生产巡查13次,下发巡查通知单4份,约谈监理单位法人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