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四举措”规范水土保持行政审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着力提升我市水土保持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和社会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瞄准生产建设项目审批关键,围绕水土保持审批服务发力,四举措实行水土保持方案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有效促进生产建设单位依法履行水土流失防治责任。

一是下好依法审批“先手棋”,确保严守生态红线。全面落实专家审查制度,将技术评审意见作为行政许可的技术支撑和基本依据,对不符合水土保持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等要求的一律不予许可,严守生态红线。两年来,共办理市级水土保持项目批复文件37件,组织专家现场踏勘26余次。同时,对因生产建设损坏原地貌、植被和水土保持措施而使原有水土保持功能降低或者丧失的,严格按照国家《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核算缴纳水土流失补偿费,对国家规定免征水土保持补偿费的项目一律免除。

二是种好优化服务“责任田”,确保提升服务效能。立足解决好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水问题,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实行水土保持方案线上申办模式,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时间由原来20个工作日压减至5个工作日。特别是针对征地面积0.5公顷以上5公顷以下或挖填土方量1000立方米以上50000立方米以下的项目全部实行承诺制办理,实行即来即办,全方位提供保姆式”“店小二服务,有力提升了汉中市水土保持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截至202210月底,市级已实行17个水土保持方案承诺制办理。

三是打好查漏补缺“主动仗”,确保问题见底清仓。对水利部门在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遗留问题实行“销号式”清单管理,压茬推进,及时督促有关部门力行整改,限期补编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表)。今年8月,督促留坝县留候镇张良庙至营盘公路改建工程QK3弃渣场上报了变更水土保持方案补充报告书,切实履职履责做好水土保持各项工作。目前为止,监管部门共反馈补报项目10个,销号10个,坚决做到整改到位,确保问题“见底清仓”

四是出好审管联动“组合拳”,确保闭环衔接有序。建立审管互动信息共享和双向反馈机制,加强水土保持行政审批与日常监管的协作配合。我们及时指导督促37个项目单位填报“全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系统”、“社会信息资源云平台”。针对水土流失影响严重、防治任务重的重大项目,审批部门与监管部门共同提前介入,主动服务,指导解决水土流失防治的难点问题,全面提升审批监管工作的整体性、连续性和协调性,落实水土保持责任与义务,着力构筑汉中市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