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政务服务中心强化作风建设 提升服务质量

市政务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始终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摆在工作首位,努力提升服务意识,不断转变服务模式,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作风建设成效明显。

一是强化日常监管,立足本职提能力。为了将作风能力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市政务服务中心对大厅工作纪律、业务办理、着装规范、服务礼仪、卫生环境等方面进行量化管理,对大厅窗口作风纪律实行常态化督查、随机抽查,严格落实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请销假等制度,把各窗口作风纪律情况、考勤情况、业务工作成效等与争当“文明窗口”“服务标兵”评优活动挂钩,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以政务服务大厅各服务专区为单位,常态化开展“人人讲业务”活动,中心定期组织“讲业务”集中评比。同时,本着“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举办审批服务业务知识测试、实践操作技能比武等“岗位大练兵”活动,引导窗口工作人员立足本职岗位,持续强化业务学习,努力提升专业本领和实践能力。截至目前,已开展“人人讲业务”活动19次,真正达到了以讲促学、以学促干的目的。

二是开展特色办理,提供暖心服务。以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导向,聚焦办事难、办事繁、不会办等问题,开展延时服务、帮办代办、陪同服务。采取工作日推迟下班、周末及节假日轮班等方式开展延时服务,非法定工作日期间,同样配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各部门进驻人员与窗口服务人员,最大程度满足工作时间不能前来办业务的群众、企业办事需求;开设帮办代办服务窗口,对于文化水平比较低、系统操作不熟的办事群众,工作人员根据当事人表述填写资料和网上提交申请,力求在最短时间完成事项办理;为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群体提供全程陪同服务,打造有温度、有效率的政务服务大厅。

三是强化窗口“好差评”工作,提升服务满意度。一是完善评价渠道,建立了在办事窗口设置评价器、政务服务网设置评价模块、现场发放群众满意度测评卡、对外公开服务电话、开设“办不成事”专窗“五位一体”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好差评”体系,听取群众心声,倒逼政务服务作风和水平双提升。二是建立差评处理机制。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实践的重要标准。对于存在的问题或差评监督问责,按照程序和时间节点进行调查核实、整改落实并及时答复给当事人,推动政务服务政风行风不断好转。今年以来,中心收到网上评价非常满意17103件,基本满意2件,不满意0件,电话回访企业及个人170人均为满意,收到群众满意度测评卡223张,好评(满意)223张,政务服务满意率得到极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