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汉中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增强财政统筹能力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和《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试行)》有关要求,我市拓宽部门预算范围,加强单位资金(非财政拨款资金)、教育性收费资金、存量资金等收入来源和项目的衔接,将单位依法取得的各类收入全面纳入预算管理,强化部门综合预算管理,加大预算收入统筹力度,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规范政府收入及资源的管理。实事求是编制收入预算,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依照法律法规及时足额征收应征的预算收入,如实反映财政收入情况,严禁将政府非税收入与征收单位支出挂钩,完善收费基金清单管理,将列入清单的收费基金按规定纳入预算。

二是强化部门和单位收入纳入预算统筹管理。将预算单位管理的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等单位收入,在2023年参照财政资金管理模式全部列入部门预算,财政安排单位支出预算优先使用单位资金收入,强化预算约束,不断提高单位预算编制的准确性。

三是完善单位存量资金收回预算使用机制。及时清理并严格落实存量资金收回政策,对连续两年仍未支出的结余资金收回财政,不再结转,对当年市级部门实户存量资金清理后收回统筹使用,切实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