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医保局多点发力推进清廉医保建设

市医保局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常抓不懈建设清廉医保机关,全力打造政治素质高、职业操守好、富有为民情怀的医保铁军,持续筑牢清廉医保根基。

涵养正气充盈“好生态”。市医保局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一次廉政专题学习、一堂廉政教育党课、一次清廉医保建设倡议、一次“永葆为民本色,共筑清廉医保”承诺签名,使廉政文化入脑入心,清廉医保机关建设的氛围不断增强;抓实制度建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把政治关廉洁关,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全覆盖开展廉洁提醒,重要节前进行廉洁谈话,健全预防提醒谈话台账管理制度;制定内部审计暂行规定,围绕药品耗材招标采购、药品目录调整、基金监管等领域的风险点,排查重点部门、易发领域、关键岗位、多发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情况。

当好医保基金“守护神”。借助信息化手段,用好大数据慧眼,智能审核医保异常结算,精准定位欺诈骗保行为,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消除廉政风险,守牢基金安全红线。依托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强化对业务流程进行智能管控,将监管关卡前移,实现智能化监管。坚持部门协同,综合监管,构筑清廉医院防线。聚焦打击欺诈骗保、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和审计反馈等方面问题线索的督查督办,开展医疗卫生综合监管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建立打击欺诈骗保联席会议,加强三医协同统筹协调,确保信息互联互通和共建共享,通过自查自纠、抽查检查、交叉检查、飞行检查、审计整改、信访举报、移交线索查办等方式开展各类检查及问题线索移交,齐抓共管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形成清廉医院建设合力。

撑起医保惠民“健康伞”。优化机制,完善制度,打造清廉法治医保,深化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开展医保经办服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四大工程”,全面落实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不断优化医保政务服务环境,加强医保窗口行风建设,提升医保服务效能。不断织密参保覆盖网,做到“应保尽保”。全力推动医保扩面征缴,压实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动员主体责任,落实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资助参保政策,精准发力解决参保缴费过程中面临的堵点难点问题,全市参保覆盖面稳定在97%以上。持续织牢医疗保障网,确保“应享尽享”。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理顺城乡居民三重保障梯次减负功能,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水平稳步提升。稳妥推进职工医保门诊共济、医疗救助等待遇制度改革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国家试点,让政策彰显“汉中温度”,在打造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汉中样板”中推动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