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汉中市审计局召开“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动员会

2月1日,汉中市审计局召开“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迅速落实省市会议部署要求。市政协副主席、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生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局上下要拿出“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进一步动起来、紧起来、干起来,强化“答卷”意识,提升实战能力,锤炼过硬作风,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谱写汉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能力建设重要论述;传达了全省、全市“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宣读了《中共汉中市审计局党组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效能十条措施>的通知》;科室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认识开展“三个年”活动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的具体行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现实需要,是统揽今年各项工作、确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抓手。全市审计机关要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入位、躬身入局,找准助力高质量推进项目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点和着力点,进一步转作风提效能,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助推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树牢大局意识,突出“五个重点”,助力大抓项目快发展。一是持续深化政府投资项目备案核查工作,揭示和查处重大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二是高效推动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审帮促”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促进项目顺利实施的意见建议。三是扎实开展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稳增长、调结构、促振兴、惠民生的带动作用。四是强化民生领域重点投资审计。聚焦重大民生工程,认真组织开展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竣工决算、“两院一中心”建设项目跟踪等专项审计。五是坚持审计“N+1”模式助力高质量项目建设,在实施行业审计、专项审计过程中,对项目建设情况予以重点关注。

要提升服务能力,紧盯“三个聚焦”,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一是聚焦政策落实,坚持把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作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聚焦国资监管,扎实开展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全市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措施落实情况等专项审计调查,推动国企改革发展。三是聚焦根治欠薪,把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审计中,助力“无欠薪”城市创建。

要强化责任担当,高标准严要求,力促干部作风能力大提升。一是铸牢政治意识,涵养忠诚履职过硬作风。要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忠诚履职的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二是突出实干实践,锻造担当尽责过硬作风。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对标对表争一流的责任担当及雷厉风行的快节奏、高效率,让“马上就干、干就干成、干成一流”成为常态。三是发扬斗争精神,培育求真务实过硬作风。要提高工作站位,坚决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审深审透。要持续组织开展好“审计大讲堂”,坚持好年轻干部政治业务“双导师”制度,不断提升查、说、写和信息化审计能力水平。要充分运用好局“1234”审计整改机制,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四是凝心聚力树新风、扬正气。大力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形成以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的用人导向。注重团结干事,围绕共同目标出智出力、尽职尽责。领导干部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战斗员,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五是从严律己守底线、树形象。要始终树立谦逊低调、求真务实、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始终公道公平公正用权、廉洁干净用权、依规依法用权,坚持“三严三实”,严格执行“八不准”纪律和“四严禁”要求,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会议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成立局“三个年”活动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三个年”活动综合协调、督导检查等工作。二要坚持以上率下。局班子成员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在转变作风上走在前、做表率、带好头,同时督促指导分管科室改进工作、优化作风,通过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三要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利用网站、大众媒体、工作交流微信群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大力营造转作风、树新风、重实干、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四要加强日常督查。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对各科室、各支部作风建设开展情况和目标任务完成进度等情况进行督查和点评,并及时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