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汉中市文旅局召开文化旅游工作会议

3月10日,汉中市文旅局召开2023年度全市文化旅游(文物广电)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省文化旅游、文物工作会议和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文化旅游、文物广电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2年,是汉中文化旅游业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其困难的一年。汉中文旅全行业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紧扣“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文旅产业在疫情反复中呈现出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行业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锚定“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加强遗产活化利用,完善公共文化体系,加大文旅精品打造,深入实施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全力推进“六新”建设,聚力建设区域人文交流高地,全力推动文旅市场复苏振兴,加快实现文旅工作困境反转、跨越发展,确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文旅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坚持固本强基,提升新效能,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效能提升,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实效性。要坚持守正创新,挖掘新价值,加快实施遗产活化工程,大力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活文化自信的汉中基因,彰显“汉风古韵”城市底蕴。要坚持项目为王,打造新产品,实施投资拉动和精品建设工程,扎实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以项目建设扩投资、创品牌、促发展。要坚持多旅融合,做实新消费,实施消费升级工程,深入推进文旅商体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特色民宿、乡村旅游、优质景区、文旅消费”四大集群,推动文旅产业规模和效益总体提升,打造阶段式爆发增长点。要坚持矩阵营销,展示新形象,实施市场振兴工程,坚持大品牌营销、高起点宣传、多层次推广,市、县、景区协同发力,打响汉中文旅品牌,推动文旅消费升级。要坚持综合治理,优化新环境,实施品质提升和安全治理工程,统筹发展与安全、监管与服务,持之以恒正秩序、久久为功优服务、全力以赴保安全,推动文旅市场环境向上向好向优发展。

会上宣读了先进单位表彰通报,勉县、汉台区、城固县、南郑区、宁强县、镇巴县文旅局分别作了发言,签订了2023年目标任务、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责任书。(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