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林业局“五个一批”开放工作排名全省第二

日前,省林业局印发《关于全省2022年“五个一批”开放工作落实情况和做好2023年“五个一批”开放工作的通知》,汉中市共有17个基层林业单位开放工作通过省级审查,各发放奖补资金1万元。市林业局“五个一批”开放工作排名全省第二。

2018年,为推进生态脱贫工作,省林业厅启动了“五个一批”开放工程。“五个一批”开放工程是指向贫困户开放一批森林(湿地)公园、一批国有林场、一批牡丹(花木)园、一批林业管护站、一批生态文明教育(森林体验)基地,吸收贫困人口参与林业生产,开展多种经营,增加收入促脱贫。截至2022年,我市共有34个基层林业单位落实开放工作,吸收1700余名贫困人口参与林业生产、经营等活动,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带动5844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

2023年“五个一批”全省开放奖补“双达标”的标准为:(1)国家级森林公园每处吸纳脱贫人口30人以上,省级森林公园每处吸纳脱贫人口20人以上,湿地公园每处吸纳脱贫人口5人以上;国有林场每场吸纳脱贫人口10人以上;牡丹园花木园每处吸纳脱贫人口5人以上;林业管护站每站吸纳脱贫人口5人以上;生态文明教育(森林体验)基地每处吸纳脱贫人口3人以上;(2)各开放单位所吸纳脱贫人口年人均增收在5000元以上。目前,市林业局正在组织各县区按“双达标”要求积极落实“五个一批”开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