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汉中市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古树名木保护工作

古树名木兼具自然生态与历史文化双重价值,是经历千百年岁月洗礼的“绿色钻石”。汉中市始终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保护工作。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印发了《关于持续推进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古树名木保护的意义、职责、任务等。市林(山)长制办公室将古树名木保护纳入林(山)长制考核范畴,倒逼县区重视并加强保护工作。二是夯实保护责任。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逐树确定养护主体,并签订养护责任书,全面落实养护责任。同时,加强日常巡护、监测,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三是落实保护措施。建立健全古树名木档案,实行挂牌保护。坚持巡护常态化,有的放矢落实好防病、防虫、防破坏等措施,实现保护复壮精细化。强化部门联动,与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共同开展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涉古树名木违法犯罪行为。四是营造保护氛围。编印出版《汉中市古树名木》图册,加强对《陕西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及我市古树名木的宣传,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并主动参与古树名木保护的良好氛围。

目前,全市现存古树23444株,其中:特级古树133株,一级古树391株,二级古树514株,三级古树22400株,名木6株。树种主要有银杏、柏木、黄连木、桂花、铁坚杉、皂荚、侧柏、七叶树、枫杨、栎类、朴树、圆柏、白皮松等50余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