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气象局:预计5月13-17日天气晴好利于夏收夏种建议抢晴收割油菜及时夏插夏播

受前期低温阴雨寡照影响,今年我市油菜成熟收割期较去年推后,小麦灌浆进程延长,水稻秧苗生长缓慢。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测,5月13-17日我市以晴好天气为主,18-19日有一次降水过程,局部可能出现强对流天气。晴好天气利于油菜收割晾晒、小麦灌浆和水稻秧苗生长及移栽大田,但18-19日降水和局地强对流天气会对夏收夏种产生不利影响。

结合天气及夏收夏种进程,市气象局农气专家建议:一是,中旬我市油菜处于集中收割晾晒脱粒期,工作量大,各地安排协调好人力、农机,抢时收晒,力争颗粒归仓。对于早熟小麦,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不等不靠。二是受前期低温阴雨寡照影响,当前水稻秧苗生长量不足,需追施速效肥促进生长分蘖,确保移栽时苗壮苗好。三是夏收后及时腾田整地、开展水稻插秧和玉米夏播,各地需合理调度塘库水资源、备足肥料,确保夏插夏播水肥供给充足。四是关注天气预报预警,防范后期降水及局地强对流天气对夏收夏种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