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廉为本、以实为要,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今年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党建引领,聚力打造“红心向党情暖老兵”廉洁文化品牌,扎实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坚持以“四廉”工作为抓手,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强化政治教育引廉。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清廉机关建设主线,压实政治理论学习举措,以学习力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内生动力。建立“单周学理论、双周讲业务”学习制度,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三会一课”等各项学习制度,抓好集中学习、支部学习、自主学习、向示范学习、参观学习、专题讲座学习、“学习强国APP”平台学习“七抓七学”,夯实清廉机关建设思想根基。今年以来,每周一次集中学习,每半月一次业务培训,每季度一堂党课,专题开展纪律教育月学习活动,使廉政教育入脑入心,廉洁文化氛围不断浓厚。

完善制度压责固廉。常态化开展廉政风险点摸排,市直系统共排查廉政风险点62项,制定防范措施80余项。盯军休服务项目、优抚专项资金、重点项目实施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敏感度高的领域,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对照部门行政职权,逐项审核确定权力事项的类别、行使依据、责任主体、服务承诺和工作纪律,及时滚动完善,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目前,已经建立《党组议事规则》《干部学习教育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保密工作制度》等系列工作制度机制,坚持以制度管人、靠制度办事、用制度规范工作。

规范履职办事践廉。以全程阳光安置为根本原则,工作程序作为关键、流程公开透明作为根本,邀请纪检组和相关部门监督员全程监督,在全省率先完成2023年度23名转业干部、2名随调家属和258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安置任务,安置进度和完成率居全省首位,实现了接收单位、部队、安置对象“三满意”的工作目标。严格执行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及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资金使用计划报批、审核支付等流程,“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党组会审议,并及时与驻局纪检组沟通,持续保持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压态势

丰富文化活动兴廉。在服务站开设老兵调解室、党员窗口,深入开展“善作为”主题党日活动、“老兵口述历史”展播活动、在局机关开展“清廉家风座谈会”等活动,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植“廉”于心,做到“早提醒”“早预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到南郑家风馆等警示教育基地等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适时进行廉政案件通报学习、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活动,推动以案明法明纪,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廉政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