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汉中市人民政府关于“1.20”嘉陵江流域铊浓度异常应对处置工作情况通报

“1.20”嘉陵江流域铊浓度异常事件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紧急部署,组织相关部门和嘉陵江流域的略阳县、宁强县开展溯源排查、应急监测、污染处置等工作。市政府于1月21日3时启动了突发环境事件级应急响应,成立了应急指挥部。1月21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应急指挥中心、省生态环境厅领导和专家到达现场指导应急处置工作;市政府带班副市长、分管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工作的副市长带领市级有关部门先后赶赴略阳县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指示,并赶赴略阳县现场指挥,与部、省专家会商研判,进一步优化应急处置措施。

经对嘉陵江流域汉中境内干流和11条主要支流进行排查监测,迅速将污染源锁定在嘉陵江支流青泥河和东渡河,其中,青泥河甘肃省成县入陕断面铊浓度超标;东渡河铊浓度超标点位集中在略钢公司附近河段。经专家组调查,初步判定东渡河铊浓度超标原因为:略钢公司铁矿原料中的铊在生产过程中富集到烟尘灰、地面集尘中,含铊污染物随着地面冲洗水等进入厂区雨水沟道排入东渡河。

1月21日开始,先后在青泥河略阳县境内修筑3道围堰、在东渡河修筑20道围堰,在专家指导下精准投放药物,最大限度中和、沉淀污染物;全面封堵了略钢公司入河排水口,切断了排放源;对东渡河上游清洁水源实施截流引流,将东渡河上游清洁水源经输水管道全部引流至下游安全区域,绕开东渡河围堵的污染河段,及时减轻东渡河污染源处置压力。东渡河入嘉陵江口监测断面水质自1月21日20时起持续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特定项目标准。目前,东渡河截流围堵河段清理出的底泥、略钢厂区水沟淤泥和清扫的尘土全部妥善存放,待鉴定后进行处置;略钢公司正在全面整改环境问题,聘请的专业机构已于1月22日进驻企业编制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方案。

经过应急处置,嘉陵江支流青泥河甘陕交界处、嘉陵江干流川陕交界上游500米处监测断面水质分别自1月26日20时起、1月30日0时起持续稳定达标,市政府于1月31日23时终止应急响应,转为后续常规处置和监测监控阶段。

目前,按照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的统一安排,事件调查和生态环境损害评估工作正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