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一日“云游”汉中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汉中文旅业的破局实践

  每年的“五一”假期都是人们外出旅游的黄金时节。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汉中市旅游业在经历了短暂停滞期后,以“五一”假期为契机,迎来了今年首次旅游小高峰。经过一个多月的加速恢复,汉中文旅业又呈现出了一些新变化、新亮点和新突破。

  “我上午逛了兴汉胜境、古汉台了解汉文化,下午在天汉长街品尝汉中特色小吃、看实景演出,晚上打算在汉江边吹吹江风,感受一下汉江美景,完了乘坐高铁回西安,结束这个充实的周末。”5月24日,在汉江边骑行的文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周末安排。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一日游”经济圈让汉中市全域旅游的新格局更加明晰。

“一日游”招徕游人

  “当下,旅行的短途化、短时化,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就要求景点要相对集中,不能太过分散。”天汉长街运营公司工作人员赵玉芳说,“现在天汉长街的高人气正是如此,来这个地方,游客可以体验到天汉文化公园和汉中湿地公园内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这些景点都在汉中市区范围内,对于西安等周边地区的游客而言,乘坐高铁即可到达旅游目的地,不用多跑,十分方便。”

  短时间、大容量的“一日游”模式,不仅吸引了外地的游客来汉中,也让汉中本地的游客愿意去周边县区游玩。

  汉中市民杨先生的“五一”假期是这样度过的,他说:“今年情况比较特殊,‘五一’小长假我和家人没有去外地旅游,主要是在汉中周边转了转,去留坝的自驾游营地吃了清风小火锅,又去龙头山景区领略了当地的奇山峻峰,体验还是很不错的。”

  2月26日起,汉中市旅游市场逐步有序开放,受疫情影响,人们更倾向于选择空旷、开放的景点游览。花果山、朱鹮梨园、茶山、花溪谷、定军山、汉水源等一批环境整洁、交通便利、体验丰富、乡韵独特的开放式乡村景区景点成为人们出游赏景首选地,大量乡村“一日体验游”也因此兴起。

“云旅游”创新体验

  为了落实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一年一度的汉中油菜花节,今年采用了线上直播的模式,让全国各地的观众“云游花海”。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这样的模式又一次在城固县博物馆出现。

  当天上午,“云游城固县博物馆”网络直播活动举行。铜方罍、玉琮、四足鬲、青铜针、摇钱树等一批珍贵文物与网友见面。从新石器时代到抗日战争时期,厚重的人文长卷在观众眼前徐徐展开。

  “这些年我们一直致力于博物馆发展的突破,这一次‘云游城固县博物馆’网络直播活动就是想通过这种新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博物馆和文物,把我们优秀的文化传承下去。 近几年,故宫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的一系列‘网红文物’大火,这也给了我们不少启示。”城固县博物馆负责人崔纪军说,除了通过网络直播打造“网红文物”外,他们还在尝试线上数字化博物馆,通过实景体验来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现在,线上观赏美景“云旅游”,越来越受到游客的认同,在扩大汉中优质旅游资源公众感知面和认同度的同时,游客足不出户也能有良好的游览体验。

“夜经济”照亮汉中

  “我们最近开发的‘长街夜游’项目效果不错,推出的《汉水渔歌》实景剧演出、夜间小火车观光游园、汉服游园、丽江歌手演出驿站和美食啤酒之夜等都很受游客欢迎,园区内商户也通过延长营业时间来带动游客消费。”天汉长街运营公司工作人员赵玉芳向记者介绍。

  除了天汉长街的“长街夜游”项目外,汉中市兴汉胜境推出的水上汉文化实景演艺《天汉传奇》、汉人老家街和张骞风情街等商业街,诸葛街景区夜景等多个在“夜经济”下催生的夜间旅游项目,都吸引了大批游客。此外,由“吃农家饭”向“借农家眠”纵深演变而来的乡村民宿正以其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人文风情、舒适的慢生活体验和较高的性价比优势赢得越来越多城市消费者的青睐,这些都为汉中市旅游经济点亮了新热点。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旅游业的发展受到影响。但是,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旅游市场释放出反弹信号。发展周边短途一日游、“云旅游”等创新模式都是汉中市旅游业界的新尝试。下一步,汉中还将继续加强文创产品开发、“夜经济”建设,积极寻找文旅融合的新突破点。(记者 陆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