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勉县南郑在全省率先入选国家级制种大县

3年连获中央财政奖励6000万元

近日,财政部下发《关于下达2020年产粮大县奖励资金预算及明确产粮大县名单的通知》,经农业农村部认定,勉县、南郑在全省率先入选国家级制种大县。按照财政部规定,中央财政每年直接奖励制种大县资金1000万元,一定三年。勉县、南郑可连续3年获得国家级制种大县奖励共计6000万元。

汉中是全国甘蓝型油菜最佳适生区和高产区,也是全国最大的冬油菜杂交制种基地。汉中制种历史悠久、生产经验丰富,已建成制种基地近5万亩,远期可发展至7万亩,主要分布于勉县、南郑、宁强、西乡等县区。2020年,全市油菜制种收获面积2.8万亩,生产杂交种子300万公斤,占全国杂交油菜种子总产量1/4以上。除满足本地110万亩油菜生产用种外,90%以上种子销往苏、鄂、黔、皖、川、渝等地,年推广面积2000多万亩,在全国地位举足轻重。同时,油菜制种还是精准脱贫的好项目,农民从事油菜制种,亩平均收入1300元以上,比种植普通油菜亩均增收500元至700元。(记者 高振博 通讯员 姚冰 王海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