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脱贫故事 西乡农户直播采摘卖好价

“杨青宝摘李子上直播,卖了2100元。今年村里卖李子的就数他把钱赚了!”7月20日上午,西乡县堰口镇二郎村贫困群众韩世义径直到村头当起“广播”。

“啥?摘李子能上直播?还卖钱?”村民们摇头不信。韩世义绘声绘色描绘直播场景。“我只卖了84元!”他有些不甘心。

二郎村地处浅山丘陵。2017年,村委会组织村民种植青脆李。随后,420亩青脆李树苗就摇曳在村道边的山坡上。今夏果树挂果,圆润的李子掩映在繁密枝叶间。如何让李子变成钱成为大家思考的问题。

47岁的杨青宝是个贫困户。他的5亩旱地种粮食收益不明显,他一咬牙在2018年全部种上果树。平时他到西安当建筑工人,果园交给妻子陈会霞料理,陈会霞像哺育孩子一样精心管护。人勤树不懒!果园里密实的李子压弯了枝条,吃起来也格外脆甜。

要卖李子了,杨青宝特意从西安赶回家。7月4日清晨,他到果园摘了一挑李子骑三轮车赶了12公里山路到县城售卖。货到街头死,城里卖李子的人撞头磕脑到处都是。到13时30分回家,一筐李子卖了126元。想着枝头待摘的李子,他愁得一夜合不上眼。

卖李子难是全县果农面临的问题。县上相关部门另辟蹊径盯上了网络直播销售方式,以此解决卖难问题。听闻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准备开展“西乡有李”网络直播活动,这让杨青宝看到了希望。经过联系,他的果园被确定为直播现场。

7月9日上午,2部手机进入到他的果园搞直播。杨青宝和2名网络直播大咖同时走进果园,他熟练地采摘枝头上成熟圆润的李子,大咖现场讲解他的果园环境和种植方式,利用抖音等平台直播。不大一会儿,直播间涌来全国各地1.3万名网友。4个小时直播,观看人数达到100多万人次。

朴实憨厚的杨青宝在青翠枝叶间穿梭,轻巧地采摘绿中泛黄的大李子。网友近距离看到他掩映在枝叶间的身影,看到他背后的青山绿树和蓝天白云,目睹成熟李子的圆润光洁,不由得争相下单。直播还未结束,1万余公斤青脆李就销售一空,让大家感受到“上一秒在树上,下一秒在路上”的奇妙。

这次直播基本消化了二郎村、龙王沟村等6个贫困村的库存李子。杨青宝750多公斤李子瞬间卖完,卖了2100多元。加之前期出售桃子赚的3000多元,他的2个孩子学费便有了着落。而韩世义由于疏于管护造成许多果子开裂,只出售了30多公斤。目睹杨青宝的优异成绩,韩世义暗暗叮嘱自己要加强果园管护,争取明年卖个好价钱。

据了解,明年二郎村青脆李预计产量2.5万公斤,村上将联合县上有关部门再次举办网上直播销售活动,让更多的农户受益。目前,该县已举办农产品直播销售7场,销售了价值185万元的农产品。通讯员 刘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