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汉中:稻香阵阵报丰年

9月10日,在汉中市南郑区青树镇沙河村,金色的大地稻浪滚滚,稻香沁人。郑富俊迎来了又一年的水稻丰收季。趁着天气晴好,他安排了两辆联合收割机抢收水稻。只见联合收割机在田里来回穿梭,割稻、脱粒、粉碎稻秆、装车等工序一气呵成,一派繁忙的景象。

郑富俊管理着南郑区裕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除了做农机服务外,他们合作社还从村民手里流转了1200余亩水稻田,自己种植水稻并销售。“我们在汉台区铺镇的水稻田有200多亩,主要用作优质稻培育和示范;其余的就在南郑区的沙河村,用作优质商品稻生产。”郑富俊说。

8月28日,郑富俊让工人们调试好收割机械。8月29日,正式开始收割。到9月10日,位于沙河村的稻田已收割了500余亩。据了解,收割机收回的稻谷将被集中送到烘干场,只需12至16小时即可烘干,随后就进仓储存。“我们合作社今年又引进了一套日产20吨精米的生产加工线,实现了种、收、烘干和加工为一体。”郑富俊说。

谈及销售情况,郑富俊十分兴奋。“我们的大米在市场上很受认可,卖到了西安、成都、广州、上海等地。再加上今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合作社也因此受益,都有点供不应求了。”郑富俊说,“预计到明年三四月份就可完成全年销量,比平常提前一两个月。”

汉中地处秦岭南麓,被称为“西北的小江南”和“鱼米之乡”。进入9月,全市晴好天气利于秋粮作物收获。全市农业系统科学组织调度,全面提高三秋农机作业效率,强化农机作业安全管理,千方百计加快秋收进度,奋力做到粮食作物应收尽收,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据汉中市农业农村局的统计,截至9月9日,全市水稻收获面积101.7万亩,占总面积的84%;玉米收获面积74.2万亩,占总面积的68.5%。预计全市秋粮总收获面积268.6万亩,秋粮作物总产量达82.6万吨,分别较去年增长1.15%和2.6%。

伴随着水稻、玉米等秋粮作物大丰收,汉中市在2020年农民丰收节期间举办多项活动。汉中市在城固县举办2020年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评选并表彰优秀高素质农民领军人才,举办扶贫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举办休闲农业管理及从业人员技能提升培训班,并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到江苏省南通市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等。(记者 高振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