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产业扶贫 勉县:火红产业带来红火日子

9月,一场秋雨浇灭了暑气。在勉县同沟寺镇金丰村辣椒基地,一串串火红的辣椒挂满枝头,一派丰收景象。49岁的贫困户黄丽萍和村上50多名妇女在基地忙碌着,辣椒采摘季节,她们每人每天能在基地拿到50元的工资。

“从春节后到现在,断断续续干了100多天,挣了六七千元。”黄丽萍是该村2018年脱贫户,近两年两个孩子先后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家里的负担轻了,在家打理几亩庄稼地的同时,她闲时在基地务工赚点“外快”。

勉县气候温暖湿润,是辣椒的优生适生区。近年来,勉县因地制宜,借力发展短、平、快的辣椒产业,与四川靓马、广元鑫茂等公司合作,建立“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实行产品订单生产和企业订单收购机制,通过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回收,价格保底的模式。短短两年,勉县辣椒种植面积从2018年的3000亩飙升至2020年的3.08万亩。辣椒种植已成为全县巩固产业脱贫成效,促进农户稳定增收的“生力军”。

“辣椒产量高、效益好,比以前种粮食强多了,去年种了1.5亩,共卖了8000多元。”新铺镇青羊驿社区村民冯雪芹说,今年她把4亩地全种上了辣椒,现在已经采摘了一部分,预计总共可采摘1万多公斤。

“每亩辣椒平均经济效益可达五六千元,我们公司跟村民签订了购销协议,以市场保底价上门进行收购。”现场收购负责人张建祥介绍,公司把收购的成品椒按照品质进行分类,一部分直接作为商品椒销往超市和蔬菜批发市场,另一部分加工成辣椒酱等产品发往川黔一带。目前,该县在同沟寺、新铺、阜川、温泉等镇设立青椒收购点11个、红椒收购点24个,已收购辣椒3.6万吨,带动村民增收7200万元。

在抓好辣椒扶贫基地建设的同时,该县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延伸精深加工产业链。在同沟寺镇金丰村建成辣椒初加工及仓储中心并投用,辣椒扶贫产业整县配套设施项目已建成投用。在周家山镇筹建的辣椒厂深加工生产线计划于9月底建成投运。

目前,该县辣椒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随着辣椒产业的规模不断扩大,辣椒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知名度也不断增强。良好的发展势头,不仅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也让更多村民参与其中,日子越过越红火。(通讯员 邹长珍 罗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