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城固搬迁群众融入新生活

蓝天白云下,城固县江湾移民搬迁安置社区一幢幢楼房整齐林立;一路之隔的江湾移民扶贫产业园里,一排排现代化厂房沿路而建,河流从中间穿过,将社区和产业园装扮得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

江湾移民搬迁安置社区位于城固县城西郊,安置区占地550亩,总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共安置避灾生态和易地扶贫搬迁群众3222户1.2万人。

8月9日,走进位于江湾移民扶贫产业园的千如集团汉中锐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在包装发货区,包装组组长黄丽萍双手飞快地转动转盘,眼睛紧盯电子计数器,仔细核对每一盘电子产品的数量。“电子产品小,机器检查一遍后,还要人工仔细检查一遍才能进入包装盒。”黄丽萍说,“产品经过我们这个环节就直接出厂到客户手上了,这些电子产品会用到汽车、飞机上,坚决不能有丝毫差错。”

黄丽萍是三合镇铁路村贫困户,之前,全家人居住在砖土结构的旧房子里,一家人就靠丈夫搞装修挣钱。2017年,黄丽萍家享受到移民搬迁政策,在江湾社区买了一套搬迁房,黄丽萍也在移民产业园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责任心强、工作细致的她,一年后便成为包装组组长。“现在在家门口上班,每月能挣到3000多元的工资,还能照顾到孩子和生病的婆婆。”黄丽萍说。

66岁的潘祥华是沙河营镇刘叶村的搬迁户,2019年3月住进江湾社区后,社区干部推荐他参加技能培训,成为社区的一名保安,每月1500元的收入让他非常满意。“年龄大了,种地既没力气又没收入,当保安可比在家里种地轻松多了。”老潘乐呵呵地说,“搬到这里来,我不仅住上了新楼房,还能找到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

乐业才能安居。城固县按照“总部在园区、工厂在社区、车间进村庄”的思路,出台《城固县加快培育和发展社区工厂的实施意见》,从用地、审批、房租、税费、用工、资金、人员培训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引进电子加工、服装生产、乐器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利用安置点配建的营业用房开办社区工厂,一批企业先后入驻江湾移民扶贫产业园,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

产业和人群的聚集也带来了服务行业的兴旺,为搬迁群众自主创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选择。“我们这里的搬迁群众,有的在工厂上班,有的在社区当保安、保洁员,还有的自主创业开商店,社区住的人多,小生意也好做。”江湾社区党支部书记郑全娃说。通讯员 洪维 王晓华